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浙江省杭州市,学院始于1986年的基建财务与信用系,在此基础上于1999年成立金融学院。学院师资队伍人才荟萃、学科特色优势明显、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针对金融科技、金融大数据等一系列金融大变革背景,加强境内外的人才培养与师资互动,并强化与新兴金融交叉融合,探索“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实践基地”互相融合的创新实践教学,形成了“互动•融合•创新”的新时代金融学类专业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满足新时代金融业对复合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被誉为浙江省“银行家的摇篮,金融高管的沃土”。

学院已形成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信用管理、投资学5个本科专业和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设有金融学博士点,金融学、金融专业硕士、保险专业硕士3个学位点,金融学、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投资学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科是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金融学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为B+。学院拥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金融”产教融合基地、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四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SCI检索1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国家领导人批示2项、省部级以上批示30余项。获全国金融教指委优秀案例1篇、全国MBA百优案例(金融方向)1篇、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优秀案例2篇、浙江省一流课程17门、浙江省重点教材2部、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4人,其中海归博士10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理论人才等省级及以上人才20余人。

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400余人。近年来,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500余项。本科生升学率多年蝉联全校第一,2022年有43.51%的本科毕业生赴哥伦比亚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杜克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学院对接全国首个农金改试验区-丽水市和国家金改综合实验区-温州市,成为金融改革领域的重要智囊单位。研究团队服务地方经济,“基于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理财产品风险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与举债规模测算”、“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编制”和“高新技术产业权益类资产证券化融资模式及监管机制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实践应用以及对金融产业发展贡献得到国家和省级主要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学院结合开放办学的总体要求,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格局。金融学本科和硕士两个项目同时通过国际CFA(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认证,首届CFA实验班学生一级考试通过率达到89%,远远高于全球平均42%的通过率;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中英合作)”获得教育部批准并招生,5名教师被班戈大学聘为认证教师。

学院坚持把校友作为最宝贵的社会资源,把校友成就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关爱在校生,提高在校生的满意度。关注和支持毕业校友,助推校友成功,助力学院成名。诸多优秀校友毕业后和母校保持密切联系,取得成就后反哺母校,先后设立“明栋基金”、“孙奭勤工助学”奖学金、“价值投资播种基金”、“盈阳系列合作项目”、“鼎源教育事业发展基金”等,资助母校办学资金3000余万元。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金融学院将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办学,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积极服务国家、地方经济,为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有责任有抱负的金融人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