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金融学院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培养理论与实务兼备的金融业骨干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金融业务基本技能,了解我国金融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熟悉我国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和国际金融的一般业务。培养的学生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好的金融从业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会计、中央银行学、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信托与租赁、金融工程、会计学、金融计量学、保险学、财政学、经济法等。其中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语原版教材教学。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金融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产品定价和金融产品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问题。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以培养具备现代经济学、财务学、金融学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及应用能力,能快速适应我国金融市场飞速发展要求并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具有较强金融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本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在金融标的日趋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不断冲击传统金融产业的新环境下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本专业主要为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保险理财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国际财务公司、金融咨询机构、商业银行、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等培养新型金融人才。也可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或出国留学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主要专业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学、财务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高等数学(理工科)、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投资组合管理、金融风险管理、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期货期权理论与实务、保险与精算技术、投资银行学、金融工程学等。

本专业招收理科学生。

 

信用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国内各资信评级公司、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大中型集团公司财务部门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信用调查、信用分析评价、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财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掌握信用管理、资信评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熟悉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的一般业务。

主要专业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证券投资学、信用管理、资信评级、信用风险管理、财务分析、公司金融、信用担保、资产评估、信用征信与数据库管理等课程。除课堂教学外还专门安排有实验、实践和实习等教学环节。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保险学专业(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

本专业是为适应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对保险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而开设的专业,主要为经济管理和金融部门、保险公司、外贸公司、企事业单位培养德才兼备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的高级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保险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我国有关保险的法规、方针和政策,了解国内外保险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好的业务开拓和管理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公司理财、国际结算、保险学原理、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财产保险、人身保险、海上保险、社会保险、保险会计、保险法律、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及员工福利计划等。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投资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金融、投资、证券、财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并得到相关业务知识的实际训练和培养,使之具备投资分析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要求学生通晓相关学科的主要理论和方法,综合素质高、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投资策划、决策与管理能力,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司、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金融经济学、投资学、保险学、国际金融、金融会计、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资产评估学、资产重组、投融资项目(实验)、公司金融理论与方法(实验)、证券分析(实验)等。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方向班整合国际优质金融教学资源,致力于培养适应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熟悉国际金融规则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金融管理人才。该专业引进外方课程占全部课程比例高达30% ;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占全部核心课程比例高于45%。全部核心专业课采用英方原版教材,并采用双语教学。顺利完成本项目方案规定的学生,可获得浙江财经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及金融学学位证书;选择赴班戈大学学习一年的学生,修完规定课程,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另外获得由英国班戈大学授予银行与金融理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

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金融经济学、投资学、保险学、国际金融、金融会计、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资产评估学、资产重组、投融资项目(实验)、公司金融理论与方法(实验)、证券分析(实验)等。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