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4-11-26

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金融学院第六、第七党支部于11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万松岭路100—1号, 于1987年12月举行奠基仪式,1990年3月举行烈士纪念碑揭幕式,1991年9月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自鸦片战争以来,浙江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成千上万的浙江儿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纪念馆工程包括: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大型铜浮雕壁、大型花岗岩群雕、纪念广场、上山甬道、上山车行道、停车场、园林小品等二十多个建筑项目。其中,最突出的当属那座革命纪念碑。

23日早晨,我支部乘车抵达万松岭路中段—纪念馆入口处,一对高大方正的变体狮形门柱和汉白玉贴面花圈祭坛,使入口处显得庄重而有新意。

图为支部成员于入口处合影留念

一路沿甬道拾级而上,即到纪念碑前,伟岸高大的纪念碑是烈士们精神的象征。纪念馆碑高27米,碑身系汉白玉贴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形,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前进。碑座采用黑色花岗石贴面,顶面和前面上方,用枣红色花岗石贴面,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洒遍祖国大地,碑正面镶嵌着陈云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浮雕壁环绕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和北面,长82米,高4.5米,它婉蜓曲折,寓意钱江潮水,既增强了纪念碑的艺术效果,又丰富了瞻仰内涵,在浅灰色花岗石上饰面上镶嵌了紫铜板锻轧的浙江自辛亥革命以来各历史时期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东端迎面行军礼的战士立像和西端手托橄榄枝、和平鸽的母子立像,表示向先烈们致敬。随后,大家进入烈士纪念馆参观学 习,同志们均被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所震撼,时不时都能听到一阵唏嘘叹惋之声。

图为支部成员于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先辈们敢于奋斗,甘于清平,为了劳苦大众,为祖国,为人民牺牲生命,在恐怖的环境中,宁死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年轻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尊严,用顽强惊人的毅力同敌人座不懈的斗争,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应铭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敢于奋斗拼搏,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束参观后,支部书记还组织各成员进行了参观心得评比活动,大家纷纷踊跃参与。最后在支部委员们的筛选之下,选取了以下两篇优秀心得,特附录:

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有感

——走进历史,缅怀烈士 2014级研究生 肖赵华

11月23日,我们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支部走进了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内云居山上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怀着肃穆的心情,我们悼念革命战士,感受内心的澎湃。

9点30分,我们到达纪念馆。当我们站在阶梯下,看着指引牌上写着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望着那浓密的大树遮掩下的甬道时,那心情竟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许是苍凉,许是肃穆。纪念设施包括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大型浮雕壁、大型花岗岩群雕、纪念广场和革命烈士诗文碑林等,苍松翠柏,烘托了革命纪念地庄严肃穆的气氛。拾级而上,我们看到了革命烈士诗文碑林,那上面写的是对那些英雄的赞词,是对逝去的他们的歌颂。之后,我们来到纪念碑前,高大宏伟的纪念碑上镶嵌着陈云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接着,我们走入纪念馆。里面一共有7个厅,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通过照片、革命文物等形式,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以史串人,展厅内采用雕塑、沙盘、油画等表现手段,以及运用电影、录像等形式,表现革命烈士斗争的史实,使参观者可以得到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看着这些个雕塑,我的思绪翻腾。斗转星移,春华秋实,那些曾经为了祖国人民而流下殷红鲜血的战士们,已化作了地下的具具白骨。那些战士,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生命作为代价换取希望的幸福的现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了祖国大地。可他们也是有父母,也有家,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却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谱写了他们的爱国情,留下那些感动,那些震撼。

一步一步,我们又慢慢地从甬道走下。再回过头看着那高耸的纪念碑,愿在天国的烈士能听到我的缅怀。他们就这样,屹立在那里,一动不动,用生命写下对祖国、对人民永恒的爱。他们是那么的质朴,那么的善良,那么的坚强,他们满腔的报国情,不变的爱国心却是那般炽热,那般沉甸甸,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将旧中国化为灰烬;像炽热的太阳,照耀着中国前行的道路。在参观纪念馆时,遇到一些大学生在发放关于烈士们的问卷,我们积极配合,完成他们的调查。这件事着实让人欣慰,最可爱的人啊,我们并不会将你们忘记!再到来年,我们还再来这里,看看苍松翠柏,看看那些诗文碑林,看看你们,再来感受那心底的澎湃与缅怀,你们永远在我们心里的深处。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感悟

                                                                                2013级研究生 邓恒

2014年11月23日,我和同学走进了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内云居山上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怀着肃穆的心情,我们悼念革命战士,感受内心的澎湃。坐在车上,突然想到,当我们走在明媚的阳光下,踩在宽广的道路上,会否想起,也许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浸染了多少战士的鲜血。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我们似乎离那些战争太遥远了。没有经历战争,没有经历黑暗旧中国的我们,没有民不聊生、血流成河经历的我们,是无法体会到,浸染了鲜血的土地上,曾留下了多少烈士的英魂,寄托了多少对新中国的憧憬。

坐了很久,终于到达。当我们站在阶梯下,看着指引牌上写着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望着那浓密的大树遮掩下的甬道时,那心情竟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许是苍凉,许是肃穆。一步步走在台阶上,我们的心情是从未有过的冷静,在远处的远处,是西湖,可此时浮华早已淡出我们的思绪,留有的更多的是思考。我们突然没了那么多言语,很安静。

据资料记载: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内的云居山上,于1985年兴建,1991年9月19号正式开馆。纪念设施包括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大型浮雕壁、大型花岗岩群雕、纪念广场和革命烈士诗文碑林等,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山甬道长560米,入口位于万松岭路中段,一对高大方正的变体狮形门柱和汉白玉贴面花圈祭坛,使入口处显得庄重而有新意。苍松翠柏,烘托了革命纪念地庄严肃穆的气氛。一步一步往上走,我们看到了革命烈士诗文碑林,那上面写的是对那些英雄的赞词,是对逝去的他们的歌颂。我想他们一定听得见,听得见新中国的脚步声,听得见我们的问候的!

拾级而上。终于,登上了378级台阶和休息平台,即到纪念碑前。资料显示:纪念馆碑高27米,碑身系汉白玉贴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形,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前进。碑座采用黑色花岗石贴面,顶面和前面上方,用枣红色花岗石贴面,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洒遍祖国大地,碑正面镶嵌着陈云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和北面,浮雕壁环绕。长82米,高4.5米,它婉蜓曲折,寓意钱江潮水,既增强纪念碑的艺术效果,又丰富瞻仰内容,在浅灰色花岗石上饰面上镶嵌了紫铜板锻轧的浙江自辛亥革命以来各历史时期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在东端是迎面行军礼的战士立像,西端是手托橄榄枝、和平鸽的母子立像,表示向先烈们致敬。在纪念馆碑对应的主甬道南端,是大型花岗石群雕的座落。再往里面走,有“左揽湖右揽江”的积义亭,有掩映于松林之间的云松亭,还有南面车行道转弯处的浙江陆军监狱牲烈士纪念亭。亭内安放了“浙江陆军监狱牲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是陈云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永垂不朽“,背面是苏渊雷教授撰写的碑文,以及沙孟海、郭仲选等书面名家题写的亭名、楹联。纪念馆的落成,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与努力,是我们对烈士们怀念的寄托。

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建筑。在纪念馆内分7个厅,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通过1000余张照片、400多件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以史串人,展厅内采用雕塑、沙盘、油画等表现手段,以及运用电影、录像等形式,表现革命烈士斗争的史实,使群众可以得到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我看了很多关于这些题材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如《集结号》、《夜袭》、《人间正道是沧桑》、《狙击手》、《敌营十八年》等等。每一次观看,内心都会澎湃起伏,久久不能平复。

看着这些个雕塑,我的思绪翻腾。那些战士,他们也是有父母,也有家,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却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谱写了他们的爱国情,留下那些感动,那些震撼。是的,他们死了,有些死得那么凄惨,那样悲壮,有的牺牲时还那么小,但他们却毅然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不,他们还活着,他们和新中国一起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每一次看完那些电视电影,心情要很久才能平静。也是这样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自己内心的冷静,远离了那些浮华,只留下内心最纯净的感动与思考。历史慢慢远去,多少人已经渐渐遗忘那段血与泪的历史。是的,我们无法理解走过战争的人,他们穿越在枪林弹雨中,流下的血与泪;不会体会到一个战士倒下了另一个接着前进的悲壮;不能很好地领悟战争中的兄弟情。记得在《集结号》里有这样一段:连长谷子地终于回到当年发生血战的旧窑场,却发现战场遗址已因煤矿开采而面目全非。谷子地发疯似的挖掘如山的煤矿。可他看到的是当初被战友们视若珍宝,作为生命保护线的头盔,却被那些采矿工人当做了尿壶,他的气愤,他的心痛。我们只有看到那些镜头时,心里会潮起澎湃,却能体会到其中的多少呢?除了从那些教科书上看到一些史实,除了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我们离这些实在太远太远了,还有多少是了解的呢?多少年轻人对这些战争片不感兴趣,只热衷于情爱的韩国片。就连在积义亭、云松亭,很多人在打牌,喧哗好不热闹。很快我们就绕回纪念碑,不愿看着那些喧哗。但愿天国的战士们不会听见吧!望着眼前的那些浮雕,我的心情不能自已。一步一步,我和同学又慢慢地从甬道走下。再回过头看着那高耸的纪念碑,愿在天国的烈士能听到我的缅怀。他们就这样,屹立在那里,一动不动,用生命写下对祖国、对人民永恒的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