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幽默诙谐讲故事,发人深思谈经济

发布时间:2013-12-16

   12月12日晚6点30分,由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赖建诚主讲的以“绿野仙踪不是童话故事”为题的讲座在学院楼102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李连华教授主持,金融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刚开始,赖建诚教授就一改学术讲座严肃沉闷的气氛,另辟蹊径抛出了“绿野仙踪不是童话故事”的观点,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随后,赖教授又用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台湾几十年来经济的增长情况,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密的交流,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而他提出的的观点“《绿野仙踪》与中美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对此,赖教授用故事的角度、风趣的语言一一道来,在座同学恍然大悟,赞叹不已。而后,赖教授又详细地介绍了代表繁荣商业文明的金本位和同情劳苦工人、农民的金银复本位的各自优缺点。不仅如此,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慈禧和美国购银法案究竟谁该对清朝灭亡负责”的问题,引得同学深思。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赖教授和同学梦还就经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探讨,赖教授独具特色的讲授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赖建诚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他“没有无聊的事,只有无聊的人”的研究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以童话故事来思考经济问题,以经济角度来探索历史之谜的研究方式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韩少囡/文 詹勇/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