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人才培养 > CFA&FRM > 正文

原站栏目

CFA&FRM

FRM—年薪百万的敲门砖,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缺口超30万

发布时间:2017-01-18

       17世纪中期,郁金香由土耳其引入西欧,当时量少价高,被上层阶级视为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投机商看中其中的商机,开始囤积郁金香球茎,并推动价格上涨。1635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为全民运动,人们购买郁金香已经不再是为了其内在的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无限上涨并因此获利。1637年2月4日,郁金香市场突然崩溃,6个星期内,价格平均下跌了90%。

 

        郁金香事件,是人类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泡沫经济,间接导致了当时欧洲金融中心——荷兰的衰落。该惨剧绝不亚于华尔街“黑色星期一”,许多人因为高价购入郁金香而血本无归,跳河自杀,有人从富翁一夜间变得一贫如洗,沿街乞讨。这种从天堂陡然跌入地狱的转折,给了荷兰一个不小的打击。荷兰的金融业迅速萎靡,商业经济亦开始走下坡路。忽略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就连国家也要破产,希腊与冰岛就是前车之鉴。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FRM全称Financial Risk Manager, 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ARP)设立。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包括金融数量分析、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内容。

 

        对国内的金融监管层而言,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均把金融风险管理、维系金融稳定作为银行监管的重中之重。各大型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纷纷将风险管理作为贯穿整个银行经营的核心。同时,各大证券公司也对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因此,对金融风险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壮大。

 

        全世界目前有大约3万名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中国地区仅有3000名左右的FRM持证人,然而仅中国银行界的缺口就高达30万。以工行为首的国有银行对FRM持证人的需求,未来将长期存在。各大行的全球FRM雇主领先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被动摇。正是因为这种稀缺性,FRM成为北京、上海、深圳的金融人才引进方案的要求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学就是研究如何从时间风险两个维度对资产进行最优配置的一门学科。因此,“风险”作为金融领域的核心变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经济学和计算金融等金融前沿学科的快速发展,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FRM考试也因此迅速地发展,已经得到华尔街和众多欧美著名金融机构、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各国政府监管层和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如今,FRM已然成为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资格认证。

 

在未来,FRM是你的王牌

 

        在管理层的施压与外资金融机构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国内各金融行业内的企业及各大型国企,纷纷加强了对金融风险的衡量与管理,提高了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控制能力。在此情况下,掌握风险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受到企业热捧。目前,国内有关FRM考试的教育相对不足,具有专业资格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凤毛麟角。人才的稀缺带来了薪酬的不断上涨。

 

        一般风险管理人士都是企业的专才,随着企业风险管理意识的提升,其年薪也将逐年上涨。有人推测,在未来三五年内,中国将出现年薪百万的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CRO)。CEO所代表的职位许多人已经耳熟能详,在发达国家,CRO却已经与CEO一样有名,而在我国还鲜为人知。全球第一个CRO诞生于1993年。一份调查显示,2002年,美国只有20%的大型企业设有CRO职位;到2004年,美国已有40%的大型企业设有CRO职位;80%以上的世界性金融机构已设定了CRO工作职位。

 

        在美国,金融风险管理师是一个热门的职业,企业的风险管理总监一般享受公司副总裁的级别和待遇,薪水普遍高于财务总监。CRO的年薪一般在30万美元以上,有些CRO的年薪已逾100万美元。

 

        目前,国内金融控股企业、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商、保险公司、各大型企业集团的财会与稽核部门纷纷加强了金融风险控制。这也导致这些行业对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

 

在中国学FRM到底有没有用

 

        FRM一级考试,其内容侧重基本的金融工具理论知识、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它们的详细定义,以及计量风险的方法。此部分考试的目标是确保FRM考生更好地理解作为一个成功的金融风险管理者需要了解的基本金融工具的知识。考试更侧重于概念的理解而非实用性。


        FRM二级考试,其内容强调金融风险管理应用的相关概念,更侧重于在FRM一级的基础上测试考生应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并将风险计量方法延伸到风险价值方法之外。和一级考试相比,二级考试更多的是有关案例分析,以及更以实践为导向。

 

        风控也好,投资也好,都是金融技术活,与国际贸易、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等工作相比具有极大的差异。后一类工作,理论与实践脱节严重,有大量做得很成功的人士未必读过几本书。但谈到金融技术工作,理论几乎就等于实践,两者之间的鸿沟极小。

 

        做任何事情,无论做投资,还是风险控制,都需力求专业。一旦选择了专业这条道路,你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自然不能再像普通的金融业余爱好者那样轻松、随意、任性。为了达到专业高度,你必须接受专业的训练。

     

        FRM本身就是一整套充分反映西方最高、最新风控及金融学术成果,以及实操模范的体系。如果我们将视角拓展出去,放眼整个FRM一级、二级,我们会见到更多充满前瞻性、智慧勃发、奇思妙想的观点与模型。很多现成的FRM模型,通过智慧地改装或改写,完全可以应用到中国具体的金融实践中去。而要想达到这个境界,并非轻而易举,需要经历殚精竭虑的钻研,这也是学习FRM的乐趣所在。

 

 FRM考试辅导用书介绍

 

        中信出版集团最新出版了Kaplan Schweser FRM® 考试辅导系列,一套五本。本套书根据GARP协会2017年考试大纲编写,覆盖全面,重点突出,同时配备相当数量的习题供学生练习,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优质辅导教材,占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

FRM®资格认证考试NOTES▪第1册(Ⅰ级)(2017版):风险管理基础

FRM®资格认证考试NOTES▪第2册(Ⅰ级)(2017版):定量分析

FRM®资格认证考试NOTES▪第3册(Ⅰ级)(2017版):金融市场与产品

FRM®资格认证考试NOTES▪第4册(Ⅰ级)(2017版):估值与风险模型

FRM®资格认证考试习题集(Ⅰ级)(2017版)

 

 

 

 

FRM考试小贴士

 

 报考资格

没有学历与行业上的限制,大学在校学生亦可报考。 

 

FRM考试内容

  FRM一级:

  LEVELⅠ(共100题)

  1.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基础(20%)

  2.Quantitative Analysis数量分析(20%)

  3.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30%)

4.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估值与风险建模(30%)

 

  FRM二级:

  LEVELⅡ(共80题)

  1.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25%)

  2.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25%)

  3.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25%)

  4.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风险管理(15%)

  5.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金融市场前沿话题(10%)

 

FRM考试时间及费用

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每年5月和11月的第三个周六各举行一次:

Part I 8:00-12:00,Part II 14:00-18:00。


中国考点分布

目前设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武汉、南京、杭州、成都、广州、深圳、厦门、香港12座城市。具体以官网公布为准。

 

报名采用Early Bird 方案,越早报名越便宜。2017年5月FRM一、二级考试报名费用如下:

证书获得

应考人员FRM考试分数线达标,在金融风险管理或贸易、投资管理、经济、审计等相关领域至少具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同时又是GARP会员,方能被授予FRM资格证书。

 

FRM就业前景方向

金融机构风控人员、金融单位稽核、资产管理者、基金经理人、金融交易员、投资银行业者、商业银行、风险顾问、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在职人员。对金融风险管理感兴趣并有志从事此职业的人士。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