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CFA&FRM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CFA&FRM

FRM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09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的权威国际资格认证,由美国“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 ,简称GARP)设立。GARP是一个拥有来自超过195个国家的150000名会员的世界最大的金融协会组织之一,主要分别服务于500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学术研究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其主要职能是通过信息交换,实施教育计划,提高全世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标准。

中文名:金融风险管理 外文名:Financial Risk Manager 类别:金融学 特点:风险管理

服务于:500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等

 

FRM考试

FRM考试始于1997年。截至2009年底,全球约有2万多名人员获得FRM头衔。FRM考试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香港和台湾设有考点,目前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已取得FRM证书的大约在1000人左右,属于极度稀缺的金融高级人才。

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学就是研究如何从时间和风险两个维度上对资产进行最优配置的一门学科。因此,“风险”作为金融领域的核心变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等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FRM考试也因此迅速地发展,已经得到华尔街和众多欧美著名金融机构、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各国政府监管层和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成为全世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认证。

FRM考试实行分级考试,分为一级和二级(Part Ⅰ 和Part Ⅱ),对金融风险管理感兴趣的或正在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可以通过参加FRM考试提高自己的风险管理知识水平,又可为职场发展和事业开拓增加一个重磅筹码。

GARP简介

2010年起,由全球风险管理协会举办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考试将于每年5月和11月中下旬在全球四十多个城市同时举行。

GARP是一个拥有195个国家的150000多名会员的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风险管理国际组织。GARP是一个非盈利独立机构,是国际清算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主要咨询机构之一,其宗旨是促进风险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开展风险管理的资格认证考试、制定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 GARP自1997年开始实施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认证考试,已经得到欧美跨国金融公司、监管机构,特别是华尔街的认可和支持。如今,FRM资格证书已经成为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风险管理部门的从业要求之一。 为推动中国风险管理的发展,GARP于2001年在北京建立了中国地区分部,设立了北京考试中心,并于2002年实施了中国大陆的第一次全球统一考试,取得了成功。国内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均表达了对FRM考试的高度重视,并准备采取措施培养国际化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以提供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影响力

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包括风险管理概论、数量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 、定价与风险模型、市场风险测度与管理、信用风险测度与管理、操作风险测度与管理、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众多内容。在今日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上,风险往往难以掌握。有效管理风险并从中获取利润成为金融企业成功的重要关键。而这一攸关企业组织及其投资人命运的重要决策,需要众多的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士(Financial Risk Professionals)的参与,故FRM日益受到重视,全球报考人数以每年超过38%成长,已俨然成为全球瞩目的国际风险管理证照。

在国内,FRM正日益受到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各家金融机构的重视。对于金融监管层,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均把金融风险管理、维系金融稳定作为银行监管的重中之重。对于大型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将风险管理作为贯穿整个银行经营的核心。同时,各大证券公司也对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因此,金融风险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壮大。

从1997年开始,考试认证已有全球4000名成为 FRM CHARTER HOLDER 。过去几年每年以超过38%成长率,参加FRM认证考试。由于FRM的考试科目,全面涵盖资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操作与整合性风险、公司治理等等领域,已广泛为全球金融界与企业界所推崇代表在财务领域中最专业与高阶的全球性风险管理证照,FRM未来成为最耀眼的明星指日可待。
 

 

FRM注意事项

 

FRM报名

  1. 怎样报名FRM?

登陆FRM官方网填写相关报名表格,通过国际信用卡支付考试费用;考生只需填写FRM考试注册报名表格,报名成功后即可收到GARP发送的一封报名成功的邮件。

2.报考资格如何?

没有学历与行业上的限制,大学在校学生亦可报考

对英文水平的要求:一般大学英语六级即可,需要丰富的金融专业词汇

对数学的要求:低于数三难度。主要是概率与统计的内容偏多。微积分部分较少涉及

  1. 考试费用如何?

国际性的证照通常有 Early Bird 方案。

2013年5月FRM一、二级考试报名截止时间及费用:

阶段

时间(美国东部标准时间23:59)

(首次注册)注册费/考试费

(非首次注册)注册费/考试费

第一阶段

2012/12/1—2013/1/31

USD 300/350

USD N/A /350

第二阶段

2013/2/1—2013/2/28

USD 300/475

USD N/A /475

第三阶段

2013/3/1—2013/4/15

USD 300/650

USD N/A /650

 

注意事项

  1. 报考后如果不能参加考试可以退款吗?

不能退款,只能延期。

2.考试能否延期?

09年报考的考生如果不能参加当年的考试,可以申请延期到2010年再考。需要额外缴纳100美元手续费,并且下一年的会费仍需缴纳。但只能延期到下一年。09年延期考试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09年8月31日之前,过期一律不再办理。

3.考点在哪?

序号

时间

城市

考点

地址

1

2009年11月17日

上海

上海大学

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外语学院EJ大厦

2

北京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西校区第三教学楼

3

成都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西3段3号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教学大楼

4

广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大厦(考试中心)

5

南京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市鼓楼区北圩路77号

6

武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14号(近首义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文汇楼

7

香港

亚洲国际博览馆

香港大屿山国际机场

8

台湾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

台北市大安区基隆路 4 段 43 号

4.能否转让给别人考试?

不能。只能本人考试。放弃考试不退费。别人考试需要另外注册。

5.考试的考点可以更改吗?

2009年10月15日前

与GARP的FRM Manager联系,可免费更改考点

10月16日-

10月30日

需要交纳100美元,才能更改

10月31日后

不能更改

6.为何考试报名费会不一样而且越来越贵?

国际性的证书通常有 Early Bird 方案。越早报名越便宜,所以尽早报名免得权益受损。

7.如何准备FRM考试?

依照自己的能力以及时间分配, GARP上是建议最少有4周自修,如果您非商科背景或离开学校太久或是英文阅读能力稍差,您必须提早开始增加自修时间,可以选择参加培训班等备考方式。有系统有方向地准备考试可以让您节省大量的准备时间,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让您更加自信地走进考场。

8.必须读GARP指定的教科书吗?

这个问题必须看个人的情况而定, GARP指定的教科书多达9000页以上,所以GARP官方为了所有对FRM有兴趣的学员,依据 FRM 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为导向整理出精简的重点让您有效的FRM重点内容, FRM HANDBOOK是一定要具备的,无论您是为了考试还是专业工作上所需,这本书都是您的必备工具书之一, FRM考试亦会从这本书出相当多的比例,若您读了FRM HANDBOOK 觉得不足的部分或是无法掌握重点就必须回头看教科书了。51FRM建议一定要精读HANDBOOK,因为HANDBOOK是GARP协会的FRM考试委员会推荐的综合性考试辅导教材。

9.NOTES 和HANDBOOK有什么区别?

NOTES是KAPLAN根据FRM考纲制定的简写本,由于其对FRM考试的研究还比较初步,所以近5年的FRM NOTES的评价都相对比较差,误导了大量的考生。

而HANDBOOK是对FRM考试重点知识的讲解,HANDBOOK是GARP协会的FRM考试委员会推荐的综合性考试辅导教材。

51FRM建议一定要精读HANDBOOK,Notes只能作为一般的参考资料。

10.考哪些内容?

请参见重要通知-2009 FRM Transitions。

11.这些科目在考试的时候题目是归类的吗?

不是,各科试题分散在试卷中,没有先后次序。

12.用什么计算器?如何用?

为了维持公平竞争性,GARP特指定三款惠普计算器HP12CP、HP 10BII+、HP 20b及两款TI计算器为考试用机。

 

 

全球考试通过率

1997 37.0% 1998 42.9%

1999 53.0% 2000 53.3%

2001 62.7% 2002 58.9%

2003 53.8% 2004 52.0%

2005 42.0% 2006 44.7%

2007 44.4% 2008 42.4%

2009 44.1%

 

FRM考场

考试时需要带一些什么物品?要注意些什么吗?

1、身份证、准考证、专用计算器和铅笔。

2、不需要自己带草稿纸,考试时会发;

3、不能带字典;

4、只能用铅笔;

5、考试时可以带食物,但不可以在考场中吃;

6、当然,手机等通讯之类的也不能带;

7、带有数字显示的手表也不能戴。

 

FRM获证

怎样才能拿到证书?

取得 FRM 需要通过FRM考试;具有两年金融风险管理相关的工作经验;按时缴纳会费,参加 GARP 会员以及签署职业道德公约。

GARP怎样验证工作年限?

只需提供相关工作经历证明,GARP注重诚信原则,会随机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取消资格。

FRM证书有没有有效期限?

FRM证书没有有效期规定。

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2010年1月5日,所有考生将会通过邮件收到成绩。

 
GARP协会的FRM考试委员会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当前对于一个合格的Risk Manager的要求,正式宣布将FRM考试分成两个阶段:Level One 和 Level Two。

Level One考试主要包含了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数量分析和全球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估值与分析。

Level Two考试主要考查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全面风险管理的实务性的内容,侧重于对于风险的衡量与管理。同时新增了一部分当前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

全科考试的时间和形式与以往都是相同的,上下午各2.5个小时,共140道选择题。
 

FRM其他资料

FRM全球前20大雇主 (数据来自GARP官方网站)

FRM全球前20的雇主基本上是国际顶级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The top 20 companies employing the most Certified FRMs are:

  1. ICBC 中国工商银行

  2. HSBC 汇丰银行

  3. Bank of China 中国银行

  4. Citi 花旗集团

  5. KPMG 毕马威(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6. Deloitte 德勤(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7. Deutsche Bank 德意志银行

  8.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中国农业银行

  9. Ernst & Young 安永(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10. Samsung 三星

  11. ING (注:荷兰顶级金融集团)

  12. Standard Chartered 渣打银行

  13. Credit Suisse 瑞士信贷

  14. JP Morgan 摩根大通

  15. Barclays 巴克莱银行

  16. BBVA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西班牙顶级银行之一)

  17. ICICI 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印度顶级银行之一)

  18. Bank of Communications 交通银行

  19. UBS 瑞银集团

  20. PwC 普华永道(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2010年GARP协会最新重大调整

2010年5月FRM一、二级考试时间重大调整——GARP协会就2010年FRM常见问题解答

 

FRM综合类

1、为什么GARP协会要把FRM考试分成2个部分?

GARP协会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以及日益复杂的金融风险管理,而对FRM认证项目进行了改进。FRM考试大纲修订的目的是为了更充分地衡量考生对于金融风险评估工具的必要性的理解,以及在实践模型中使用这些工具的能力。随着新修订过的FRM认证项目的施行,GARP协会下属FRM委员会及董事会一致认同,FRM将继续保持与时俱进,代表着全世界公认的高标准。

2、新的FRM考试何时举行?

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都将于2012年5月19日和11月17日举行。

3、新的FRM考试在哪举行?

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将于同一考点举行。

4、新的FRM考试是上机考吗?

不,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均为笔试。

5、新的FRM考试评分标准是否和旧的考试不同?

不,新的FRM考试评分标准和旧的FRM考试不会有变动。考生将依旧会收到GARP协会通知自己通过与否。通过分数线将依旧取决于全球最高分的5%的考生的平均分再乘以一定比率。答错不扣分。同时GARP协会依旧会向考生提供自身分数与全体考生答题情况对比的成绩分析表。

6、对于FRM持证人,GARP协会有继续教育项目吗?

2010年第一季度,GARP协会将会向所有FRM持证人推介一项自愿参加的继续教育项目。

7、FRM考生分哪些类型?

·New FRM Candidate – 首次报名参加FRM的新考生

·Returning FRM Candidate – 参加但未通过FRM考试的重考考生

·Deferral FRM Candidate – 推迟考试日期的延考考生

.Register for Part II only-通过一级只报考第二部分

8、FRM对数学有无要求?

FRM报名资格对于数学有一定的要求。考试主要涉及概率与统计的内容。但是FRM报名资格之对于数学的具体要求并不高,因此FRM报名资格对于考生数学的要求一般数四难度,不超过数三。因此考生主要了解工具的使用就能满足FRM报名资格对于数学的要求。

 

FRM考试报名类

1、2012年FRM考试报名何时开始?

2012年11月17日的FRM考试将于2012年5月1日周二开始报名。

2、我可以同时报考参加同一天举行的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吗?

可以。FRM Part I将在上午举行,而Part II将在下午举行。

3、我可以推迟考试日期吗?

可以。报考2012年11月FRM考试的考生,可以在2012年10月15日之前提交延考申请。手续费$100,信用卡在线支付。请注意,FRM Part I和Part II考试,考生均只能各推迟一次。

4、如何推迟考试日期?

已付费考生请点击clicking here办理延期手续。

5、我推迟考试后是否需要在一定期限内重新注册报名考试?

不需要。办理延期后,考生将被自动注册报名下一期考试。

6、FRM全级考试的重考考生,是否需要另付费报考FRM Part II考试?

是的。新的FRM考试更广泛、全面,包含更多考点,因此也更加昂贵。

7、FRM全级考试的重考考生,我能否只考Part II而不考Part I?

不行。首先考生必须通过Part I才可以参加Part II。然而,考生可以选择同时参加同一天的Part I和Part II。但考生必须先通过Part I,否则Part II不会被计分。

 

FRM考试费用类

1、2012年FRM的考试费用是多少?

点击Click here查看考试费用。

2、注册费(enrollment fee)包含了什么?

注册费除了包含基本的注册参加FRM考试项目之外,还包含了一年的GARP独立会员费(价值$150),以及订阅一年的RISK Professional杂志(价值$150)。

3、我报名每个Part的FRM考试是否都要交注册费?

不用。注册费只需交一次,目的是参加FRM认证项目,而非参加每一个独立的考试。然而,假如你在通过FRM Part I之后,没能在规定的4年内通过Part II,那么你将不得不以一个新考生的身份,重新报考参加FRM Part I考试。

4、2012年的FRM考试,GARP协会有设立奖学金吗?

GARP协会向脱产学生及大学教职员提供FRM Part I的奖学金。点击Click here了解详情。注意,Part II考试没有奖学金,而且奖学金也不能减免注册费。

5、我已经是GARP独立会员身份,那么我参加FRM考试,还用交注册费吗?

是的。即使是独立会员,也要交注册费,不过你的独立会员将会自动延长一年。

6、延考考生是否还要再交注册费和考试费?

不用。除非你选择同时参加Part I和Part II,则需缴纳Part II的考试费。

7、2009年全级考试的重考考生,参加2012年的Part I,要交多少钱?

你需要交$150的注册费差额,以及全额考试费。

8、FRM的考试费用能退款吗?

不能。考生只能延考,不能退款。

 

FRM考点类

问题

1、我可以更换考点吗?

可以。2012年11月FRM考试变更考点的截止日期是10月15日。2012年11月FRM考试变更考点的截止日期是10月15日。

2、变更考点收费吗?

不收费。

3、如果我找不到一个离我很近的考点,我可以申请增加一个新考点吗?

可以。请点击click here申请增加一个新考点。当申请达到一定数量,且申请者均已报考FRM考试并已付费,该考点将会被开放。

 

FRM考试准备

1、FRM Part I和Part II是否有各自的Study Guide?

没有。仅有一份Study Guide,包含了整个FRM考试大纲。

2、FRM Part I和Part II是否有各自的Core Reading Course Pack?

是的。考生可通过GARP Digital Library订购纸质版或电子版。

3、FRM Part I和Part II各自需要多少时间来准备?

每个Part大约200小时的复习时间。

4、FRM Part I和Part II都有哪些科目?

The FRM Exam Part I will cover the following topics:

·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

·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

·Quantitative Analysis

·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

The FRM Exam Part II will cover the following topics:

·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

·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

5、FRM Part I和Part II各有多少题?

FRM Part I有100道单选题,Part II有80道。实际考题数目可能有极微小的变动。

 

FRM参加考试

1、FRM Part I和Part II各有多长时间?

每个Part的考试均为4个小时。Part I将于上午举行,Part II将于下午举行。

2、2012年5月FRM考试的准考证何时打印?

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5月1日周二中午12点之前,考生会收到GARP协会发送的邮件,告之如何下载打印准考证。

3、同时报考同一天的FRM Part I和Part II,是否有两张准考证?

是的。

4、我注册FRM考试的时候能否用我当地语言填写?

不能。考生必须使用音标字母填写。例如:“李学成”这个名字不能注册FRM考试,必须填写”Xuecheng Li”。考生的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驾照等)上的姓名必须和报考FRM时填写的保持一致。

5、GARP协会接受哪些有效证件?

只有即时、有效、包含个人照片的个人身份证件方可被接受。例如身份证、护照、驾照。注意:工作证和学生证不能使用。

 

FRM考试之后

1、考生何时收到通过与否的邮件?

2012年5月1日的FRM考试结果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7月6日周六中午12点之前以邮件方式发送给考生。

2、假如我同时报考了同一天的FRM Part I和Part II,我是否会收到两封邮件告之考试结果?

你会收到一份邮件告之是否通过Part I。假如通过了Part I,则会再收到另一份邮件告之是否通过Part II;假如没有通过Part I,则Part II不会被计分。

3、假如我FRM Part I没有通过,我是否必须在一定期限内重考Part I?

是的。考生必须在Part I没有通过之后的4年内进行重考,否则将以新考生的身份重新缴纳注册费。

4、假如我FRM Part I通过了,我是否必须在一定期限内通过Part II?

是的。考生必须在Part I通过之后的4年内通过Part II,否则将以新考生的身份重新缴纳注册费。

5、假如我通过了FRM Part I,但尚未通过Part II,我该怎么在个人简历当中描述?

你可以写”FRM Program – Passed Part I”。

6、假如我通过了FRM Part I和Part II,但尚未满足2年工作经验的要求,我该怎么在个人简历当中描述?

你可以写”FRM Program – Passed Part I & Part II”。

7、通过FRM全部考试后,是否必须在一定期限内提交工作经验的证明以便获得FRM证书?

是的。考生必须在5年内向GARP协会的Resume Builder提交2年的工作经验证明,否则必须重新参加FRM考试。

 

FRM工作经验

1、提交工作经验之后何时能收到FRM证书?

2010年的证书邮寄日程表如下所示:

Window to Upload CV/Resume Certificate Mailing Date

January 1 – March 31, 2010 April 15, 2010

April 1 – June 22, 2010 June 30, 2010

June 23 – September 21, 2010 September 30, 2010

September 22 – December 21, 2010 December 30, 2010

2、那么我会收到两张证书吗?

不会。全部通过FRM考试并提交2年工作经验证明后考生只会收到一份FRM证书。

3、获得FRM证书是否必须要成为GARP的独立会员每年缴纳年费?

不必。GARP协会没有强制要求。

4、FRM Holder和Certified FRM Holder这两个称号有什么区别?

FRM Holder指的是通过了FRM考试但尚未满足2年工作经验的要求;Certified FRM Holder指的是已经取得了FRM证书的人。

 

FRMGARP会员

1、参加FRM考试是否必须先成为GARP会员?

不必。然而付费考生会自动成为GARP独立会员身份,有效期为自注册考试起的一整年。

2、2012年GARP协会的独立会员年费是多少?

$150,和2009年一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