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发布时间:2020-09-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导精神;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自身职业道德要求,结合治国理政思想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结合“十四五”谋划学,进一步增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针对性实效性,也进一步坚定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蔡国金:立德树人是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要求。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努力做到人格正、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自律严,教育广大学生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为内心和谐、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时代新人,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任。

金融学院副院长 傅俊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大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立德方面,金融专业教师应重视金融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在专业课教育中融入思政内容,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帮助学生在诱惑众多的金融行业守住自己的初心和底线。在树人方面,金融专业教师应做到与时俱进,一方面及时跟上新兴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将本专业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充实到专业教育中,从而不断夯实金融专业教育的质量。

金融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金骋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首先,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为我们高校教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次,在2020年这样特殊的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义》特别适时为高校教育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让一线教师的课程思政等有了指导思想。最后,《讲义》在呈现形式方面也有创新,穿插了故事和案例,精选了图片和图表,设置了“习语”和“释义”栏目,也让教师在扩大、宣传教育重要论述可以有了更多手段,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金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杨芊芊:到今年9月,我从教刚好满一周年。回忆起去年新入职时的场景,印象最深刻的是初次走进办公室,看到挂在墙上的“争做四有好老师”宣传框,上面对好老师提出了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这一年中,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提到“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教师工作不是简单地把知识从一个脑袋装进另外一个脑袋,它的重要性在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我认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板,不能通过简单的复制得到,但好老师至少需要满足“四有好老师”的四个标准。有理想信念,明确自身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道德情操,以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有扎实学识,教授学生能够安身立命的专业知识;有仁爱之心,通过真诚的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我将把这四个标准牢记于心中,将热情奉献给高等教育事业!

金融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 张超:通过这次学习,又让我加深了对教育和教师职业的理解。作为教育来说,一个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立德是教师立身之本,学生在与教师接触的过程中,不但会听从教师的言语,还会观察教师的行为。在学生眼中,教师是有极强的示范效应的,教师只有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自身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在教育过程中正确指导和引领学生健康发展。否则,自身行为失范,言行不一,品行不端,势必会误人子弟。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要求自己,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金融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 徐峰: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师节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让我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应当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完善人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勇于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位人民教师的应有之义。

金融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 井冬梅: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人,在培养人的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是第一位”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其实,一个人的德育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教育,也要重视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家庭第一个课堂、父母第一任教师的作用,用优良的家风、良好的榜样、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以后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融学院政治辅导员 谢琳: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习素材,是做好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反复阅读、认真学习。身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落实总书记的嘱托,尊重、关心、教育、引导每一位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沉下身去,深入学生之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更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并不断完善自己,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金融学院广大教师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争做“四有好教师,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