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教学管理 > 本科生苑 > 正文

原站栏目

本科生苑

余乐安教授、杨晓光研究员应邀来金融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6日上午9点半,余乐安教授和杨晓光研究员应邀于金融学院楼二楼报告厅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学院多名老师和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陈荣达院长主持。

一、余乐安教授作了题为“噪声性数据特征驱动的信用风险分类研究”的专题报告。

余乐安教授讲述了数据特征驱动的信用风险分类建模研究思路框架,基于噪声性数据特征驱动的方法对信用分类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信用风险分类中的属性噪声问题,提出了基于投票的多阶段属性噪声处理模型,通过对属性噪声的处理而有效改进了最终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针对信用风险分类中的类别噪声问题,采用无监督学习和有监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针对不同种类和水平的类别噪声设计了不同的策略进行类别噪声清洗;针对信用风险分类中的混合噪声问题,研究了两类噪声处理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并构建出对应的噪声处理方案,有效降低混合噪声的水平。

余乐安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和/或“ESI热点论文”。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

二、杨晓光研究员作了以“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杨晓光研究员以习近平主席对系统思维的强调为引言,提出“为什么思维模式是简单的?”、“为什么生活是复杂的?”以及“简单思维和复杂生活是如何匹配的?”三个问题,并讲述了著名的“巴甫洛夫条件反射”、“非洲青鳉鱼的滞育”等案例。最后提出了系统思维对我们认知的启示,表明系统思维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科学研究能培养和训练系统思维。

杨晓光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本次讲座不仅使大家了解到了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而且激发了大家对研究方法、研究思维的探索热情,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拓展了思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