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金融学院研究生团队赴杭州滨江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30

2016年9月2日,我们在张代军导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浙江科技大市场,借“知行浙江”这一机会,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保证保险的费率厘定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期间由滨江区科技局副局长、科技大市场市场部主任陪同,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代表、以及多家众创空间代表共同参与。

2日上午8时许,我们跟随导师抵达位于滨江区的浙江省科技大市场,由相关负责人带领参观了位于科技大市场一楼的科技成果展厅。9点左右,调研活动相关负责人和调研组成员陆续抵达,调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科技大市场市场部主任带领,一行人来到科技成果展厅,参观国内外各领域的高新技术,并聆听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大市场的建设运营情况,对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服务体制进行提问并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带着各自掌握的信息,调研组成员与科技大市场方面各代表进行了会谈。会上,双方首先介绍了各方参会人员,并对科技大市场的职能、以及调研组方面的调研需求等信息进行了交流。之后,由科技大市场市场部主任对科技大市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入场交易少、技术盈利困难等现阶段市场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产品质押中存在的评估困难、银行风控问题、变现困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表述。对此,主任提出希望建立省地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吸引民间资本组成利益共同体,并建立评估标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最后,主任还就质押贷款的高门槛、保险与质押贷款相结合、以及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针对科技金融方面的问题,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的代表赵文斌先生进行了相关发言。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于2008年成立,现已覆盖杭州主城区,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为89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80多亿,引进资金40多亿。科技支行面向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债权、股权、投行和政策咨询等四方面业务,并采用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两低一高”的经营方式,以及五个单独的管理模式,包括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单独的信贷审批授权、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业务协同政策和专项拨备政策。在抵押贷款方面,创新性的采用“风险池资金”形式,由科技局、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以及科技支行以4:4:2的比例出资建立风险池,再由科技支行以放大10倍的额度发放贷款;基于对创新型企业生命周期的了解,采用阶段服务法,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期权贷款、银投联贷等多种形式的贷款。

 

 

然而,在科技支行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同样存在许多问题,赵先生也进行了一一列举。首先,由于科技型企业发展周期长,产品更新换代快等特点,银行发放贷款时采用的净现值评估模型不适用于科技型企业;其次,由于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导致大部分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拒绝从事为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等方面的业务;最后,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各自存在的问题,双方很难在保险方面达成一致。针对这些问题,赵先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发挥政府的带头作用,出资建立专项基金,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参与;其次要建立专业的评估机构,出台适用于创新型企业的评估标准,改善质押贷款的不合理现状;最后,为促进银行的贷款积极性,主张政府进行银行与企业的双向补贴,以刺激整个科技金融领域的活力。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杭州市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与金融、保险相结合的发展现状,并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的费率厘定方面了解了很多银行、企业方面的需求和经验,也同各参会的众创空间建立了进一步的联系,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数据来源。总体来说,此次滨江调研活动为我们带来了文献中涉及不到的全新视角与知识,对今后的课题展开和深入研究所提供的帮助无疑是十分巨大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