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知行浙江】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8-07-15

7911日,金融学院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在徐立平教授的带领下,以互联网赋能最多跑一次行政改革的成效为主题,赴温州市政府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首日,温州市政府行政审批处吴明通处长向团队详细介绍了温州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次日,团队成员参观了温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对群众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目前审批环节的运行机制和群众满意度。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张女士为团队成员展示了行政改革的直观成效。

调研发现,温州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从问题导向出发,针对群众办事跑远路、等待久、多头跑三大痛点,依托温州大数据中心,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实施简化材料、集中审批、创新订单、完善信息、加强监督五项举措,合理利用互联网新职能,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服务体验。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速度,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作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温州市政府一次不用跑改革也开展地如火如荼。例如温州市农业局整合全市信息资源,建立温州市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微信、电子邮箱、QQ补件,上门取件、补件等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进入村户,方便百姓就近办事。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调研团队也发现了在行政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法律法规过于冗杂,线上审批存在互联网风险等。下一步,调研团队将对一手资料进行深入处理,进一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为完善和解决互联网背景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