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喜报!热烈祝贺我院徐建军获2022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金伟、张馨羽和单敬群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08-11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2022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徐建军副教授主持的课题《数字经济下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方法研究》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金伟副教授主持的课题《碳限额与金融激励协同驱动下供应链减排融资策略优化研究》、张馨羽博士主持的课题《多维风险感知与异质参保者行为视域下的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创新及政策优化研究》和单敬群博士主持的课题《基于跨市场关联DSGE模型的时变金融风险传染与宏观政策协调效应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题目:数字经济下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课题简介:

本项目基于互联网数据的整合研究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问题,深入分析信用风险因子在小微企业违约概率、期限结构、违约关联和预期损失等方面的影响,进而提出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检测和预警的方法。

教师简介:

徐建军,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统计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金融计量分析及金融风险管理,在国内外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教育部、浙江省自然和国家统计局等省部级课题等多项。

题目:碳限额与金融激励协同驱动下供应链减排融资策略优化研究

课题简介: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难困境下,碳限额政策倒逼越来越多的传统污染耗能型企业减污降碳,然而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给企业减排活动带来了挑战。近年来依托上下游企业间贸易关系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为政府破解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的融资约束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本项目从供应链网络视角出发,基于“外部政策—供应链融资—供应链减排”的理论逻辑,构建了碳限额与金融激励协同影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减排的理论模型,分析外部宏观政策对供应链减排融资决策以及经济环境效益的影响。本项目能为政策介入情形下的企业减排行为提供决策依据,还能为政府设计相关减排激励政策提供理论启示。

教师简介:

金伟,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其研究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题目:多维风险感知与异质参保者行为视域下的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创新及政策优化研究

课题简介:

我国正处于从初级老龄化迈向中级老龄化的关键时期,也是通过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突破长期制度瓶颈的重要窗口期。该项目充分基于我国养老金制度发展的现实基础,从需求侧,构建多维风险感知分析框架来阐释个人养老金参保者异质性行为响应,从供给侧,建立融合宏观及中观市场因素的代表性参保者生命周期模型,分析多样化养老金投资策略与政策效果,通过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良性互动探索动态平衡,最终形成个人、市场、政府多方协同推进的个人养老金发展路径。

教师简介:

张馨羽,经济学博士,讲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一直从事金融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资本市场、行为金融、家庭金融,重点关注养老金制度及投资管理研究,先后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社会保障制度》《经济体制改革》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数篇,参与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等专著撰写,主要参与《金融学原理》《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等课程讲授。

题目:基于跨市场关联DSGE模型的时变金融风险传染与宏观政策协调效应研究

课题简介:

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的跨市场传染,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全局发展的战略性挑战。因此,本课题旨在为我国未来金融风险传染预警机制建设和预测提供参考思路和量化技术,同时也为防范金融风险传染和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效宏观政策组合搭配的靶向性建议。首先,本课题拟构建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分析金融风险跨市场关联外溢和宏观政策调控效果的机制;其次,拟利用科学指数发现外溢网络动态演变规律并识别主要金融风险传播源头,以及建立风险传染预警机制并预测未来我国金融系统传染情况;最后,实证检验单一宏观政策及组合对产出、通胀和风险外溢的调控效果,以期识别最优“稳增长”和“防风险”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三支柱”的组合搭配。

教师简介:

单敬群,女,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讲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管理。在国内重要期刊《统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发表多篇文章。主持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参与编写《量化投资学:资产配值与风险管理》、《中国城乡家庭财富与收入研究》书籍。联合教授本科《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和硕士《金融市场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均属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