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1-26


 

11   25 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建军教授在金融学院作了题为“前瞻性货币政策和民间借贷市场风险”的学术报告,来自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货币政策与民间金融风险之间是否存在联系?前瞻性货币政策能否化解风险?是本次讲座关注的核心问题。 李建军 教授以浙江省为例,通过实证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研究。作者以利率与规模两个视角出发,将民间金融风险量化为浙江省民间借贷利率风险指数和民间借贷规模风险指数,并最终使用因子分析法将两个指标合成为民间借贷风险综合指数,联系我国08年以来的货币政策,以此证明了民间借贷风险变化与货币政策周期之间存在联系。紧接着, 李建军 教授提出了对三大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量化的思路与方法,选取货币政策中介指标并进行筛选,就货币政策与中介指标、中介指标与民间借贷风险、货币政策三大工具与民间借贷风险等关系进行了一系列检验,提出了公开市场操作对民间借贷风险不存在显著影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两大工具与民间借贷风险呈反向变动关系等结论。

 

讲座最后, 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不仅为大家展示了高水平学术研究基本范式,也为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使大家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