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金融学院“智慧养老与金融服务”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6

2016523日下午,我院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华中生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讲座主题为智慧养老与金融服务。讲座由我院院长陈荣达教授主持,参与讲座的还有金融学院保险系教师代表以及14级、15级研究生代表。

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医养服务的内涵及特点,将医养服务分为生活服务和医疗健康服务进行说明。同时,华教授指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且计划生育政策使家庭规模趋于小型化,加快了养老服务由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的进程,养老服务社会化已成为必然趋势。然后,华教授又向大家展示了医养服务社会化所面临的需求与挑战:在健康服务方面,我国面临着医疗经济保障与健康支出问题的挑战,这主要体现在我国医疗保险覆盖率低,城乡、区域差距大,健康支出占GDP百分比低,健康支出以个人支付为主,管理体制制约医疗改革等问题;在养老服务社会化方面,我国养老保险覆盖率逐年增加,但养老金收入占比较低,养老需求远大于供给,养老服务不规范、服务水平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次,华教授又对医养服务模式与资源组织进行说明,指出与国外相比我国养老服务模式表现出逐利、短期的特点。此外,华教授又结合实际问题指出了医养服务中的金融服务需求。

 

 

讲座接近尾声时,陈荣达院长先对华中生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又提出希望有机会可以多交流、多合作,华中生教授对此也作出积极回应,表示愿意多来我院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相互学习。此次讲座不仅从学术专业角度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对于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