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生通知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生通知

关于做好“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0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决定举办“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

二、参赛对象

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生

三、赛事组织

(一)赛前练习。本次大赛在浙江日报“学习有理”微信公众号上嵌入了答题游戏、导入题库,加入了排行榜、个人成绩通关预测等元素,作为各高校学生赛前练习平台。4月8日—16日,各高校组织学生关注“学习有理”微信公众号,进行赛前练习预热(具体详见附件1)。

(二)初赛。初赛分为本科院校组和高职高专组。4月17日—23日,各参赛学校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理想之光”APP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答题。平台随机生成竞赛试卷,出题范围限于题库(具体使用方法详见附件2)。每份试卷80道题目,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答题时间为25分钟。初赛成绩由各高校实际平均成绩、参赛人数和参赛率,按照4:3:3比例换算成综合分数,确定初赛排名。

(三)决赛。根据初赛成绩排名,确定前7名本科院校和前3名高职院校共计10所高校进入现场决赛。决赛团队由4名队员组成(其中1名为预备队员)。初赛成绩公布后,各高校将决赛团队名单及时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决赛主要展现选手的思政理论知识水平,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判断问题的能力以及选手的综合素质。决赛环节将邀请部分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委会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分(决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参考资料

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高校思政理论课必修课教材。

五、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浙江工商大学承办,技术支持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在线、“理想之光”手机客户端和“学习有理”微信公众号负责。

大赛官网:“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大赛网(http://opinion.zjol.com.cn/marx/index.shtml)。

六、活动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配合,把此项活动作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好各年级学生的答题工作(各学院负责人请于10日前上报给胡哲老师88479),确保竞赛取得成功。东方学院由东方学院党委自行组织安排。

2、本次网上答题竞赛,将作为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成绩的考核依据。要通过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党课、团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知识学习活动,结合参考资料,结合时事热点,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关注理论学习,参与网上学习和竞赛答题,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本次网上答题竞赛,请务必认真阅读附件1、2。下载附件2“理想之光”APP软件,4月15-16日学生可选择练习模式进行答题练习。4月17-23日为初赛时间,学生点击“竞赛”,账号为“学校英文简称+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

(未尽事宜,请联系党委宣传部:毛鸽,电话:88039)

附件:1. 关注“学习有理”微信公众号指南

2. 关于初赛及“理想之光”使用的相关说明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学工部

团委

2018年4月8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