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通知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师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新生研讨课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大类培养,实施课程体系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学校将持续开展新生研讨课建设。现将2018年度新生研讨课建设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目标

新生研讨课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化研讨课程。其目的旨在使新生体验一种全新的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师生互动、自主学习的研究性教学理念与模式。通过创造一个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对话,架设教师与学生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并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和训练,增强适应性,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新生研讨课与传统以知识传授为主、以教师为中心的课程,无论在授课方法、教学媒介、考核手段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

二、课程要求

(一)申报对象

本年度立项的新生研讨课主要包括两类: 1. 2018级培养方案中设置的面向一年级本科新生的学科(专业)导论课。2.面向大学新生开设的适应性转变和大学学习入门课程。

(二)主讲教师

新生研讨课的主讲教师为热爱本科教学、学术水平高、资历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一般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申报学科导论课的应由跨学院跨专业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内容。

(三)课程内容

1.学科(专业)导论课。重点围绕本学科(专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介绍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学生构建学科专业的“知识地图”,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科学方法和思维的形成,同时努力让学生了解“我要学什么”“我应如何学”“我今后可能做什么”等学习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为零基础的本学科(专业)学生或对该学科(专业)领域感兴趣、有准入准出相关专业意愿的学生提供浅显又全面的理论基础师生研讨专题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要点:

1. 本学科(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2. 为什么要选择我校的某某学科(专业)?(学科专业优势、办学历史、师资水平、杰出校友、人才培养特色等)

3. 本专业涉及到的学科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特色课程有哪些?(谈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地图”)

4.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进入本学科(专业)学习?(学生的个性特征、思维特质、专业素养)

5. 在本学科(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

6. 本学科(专业)的社会认同度、吸引力如何?是否存在误区?

7. 本学科(专业)的人才能够解决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哪些问题?(如何学以致用)

8. 对本学科(专业)学生的学业与职业规划建议(针对学术拔尖类、跨学科复合类、就业创业类的选择建议)

2.以适应性转变和大学学习入门为主题的新生研讨课。应围绕学生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主题,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认知,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并在审辨式思维、时间管理、交流与沟通、身心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得到训练,为学生成功完成大学学习奠定基础。课程负责人可参考“爱课程”网站上四川大学的新生研讨课进行内容及实施方案设计,课程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CU-336004。

(四)教学方式

新生研讨课尽量实施小班化教学,以研究性教学为主要方式。在教师的主导下,围绕相关专题,进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根据需要,也可以安排实验、参观、调查等实践活动。

鼓励教师利用校内Bb网络教学平台,或校内“翻糖”、“雨课堂”等教学手段与学生进行课内外的互动和交流。

新生研讨课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可采用“文献综述”、“口头报告”、“研究报告”等灵活多样的综合考核方式。

(五)课程学分

新生研讨课一般设置1-2学分,学生修读学分可计入通识选修课学分或学科专业平台课学分。

(六)开课要求

本次申报的课程要求于2018-2019学年开课,在开课前完成包括教学内容编排、教学大纲、实施方案的制定等课前相关准备。

三、经费与管理

1. 新生研讨课由教师自愿申报,学院汇总推荐,学校统一管理。

2. 主讲新生研讨课的工作量记入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课时数。

3. 学校给予每门新立项的新生研讨课2万元建设经费。

4. 经过两个开课周期的教学实践后,学校将组织课程验收和经验交流。

四、申报要求

各学院请于6月15日前将《浙江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请表》(附件1)一式5份、《浙江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一式5份和《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书面材料和上述材料电子版报送行政楼120室。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7557065,邮箱: zsh@zufe.edu.cn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表.doc

2.浙江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3.新生研讨课申报立项推荐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18年5月22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