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实践播报】走廿八都寻文化之旅 访木偶戏注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12

2018年7月8日至11日,金融学院赴衢州“廿八都木偶戏传承”实践服务团在白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衢州江山,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的生存现状和新的发展模式。

廿八都木偶戏由江西传入,分宜黄、广信二派,流传于浙闽赣三省边界的山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表演上,擅于展现提、拨、推、拉、勾、闪、抡、挑等高难度提线技巧;音乐上,以锣鼓助节,一人干唱,众人帮腔,有时以唢呐伴奏,使其高昂激越的唱腔更显婉转流利;唱腔上,以江西赣剧为主,保留了部分古老弋阳高腔的唱腔特点,也有乱弹腔和江西化了的昆曲特色。舞台艺术具有古朴厚实、亲切逼真的地方风格。

实践团首先在失却开展了调研,不仅拜访了木偶戏传承人金宗怀先生及其妻子,亲临现场感受木偶戏的魅力,还通过探访博物馆、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到了木偶戏所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走访及调研,实践团了解到表演者缺乏经济收入、新型娱乐模式的冲击、群众对传统木偶戏了解甚少、年轻学徒的空缺等都成为木偶戏传承发展道路上的阻碍。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廿八都古镇的村民家中。通过问卷调查,实践团成员们发现,当地村民对于木偶戏的了解程度远超市区。这个结果给此次实践调研带来了转机。基于初步调查的结果,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地现状和时代特色,认为可以通过剧本创新、简化形式、融入教学等途径为古老的木偶戏注入时代活力。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充分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下行趋势,增强了当代年轻人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理念,希望能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