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实践播报】巧夺天工夹缬蓝,一往无前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7-13

为响应十九大号召,探索深藏民间的古老技艺,复兴历史悠久的非遗文化,7月9日,我院“寻夹缬之美,探印染之花”深度文化之旅实践团来到温州市,进行为期四天的深入调查。


首日,实践团来到了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在馆长王河生的带领下参观了诸多蓝夹缬作品并体验了夹缬制作工艺,随后遇到同来调研的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管兰生院长。实践团通过电视拍摄及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天南海北的学子共同聆听了院长对夹缬的介绍,对夹缬工艺有了深入的了解。



次日,实践团成员拜访了蓝夹缬的继承人,看到了古老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走访中队员得知,夹缬将作为标志在未来建成的文化礼堂和旅游景区里的夹缬展示馆展示,实现文化和旅游业的结合。


接着,实践团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温州非遗文化馆,听取专业工作人员的介绍。队员们知道了夹缬虽已有涉外展示窗口并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但传承环境并不好,尽管很多专家学者前来但依旧无法打开夹缬实际市场。

此行实践团把新理念、新思想带入传统工艺,研究多彩夹缬如何转变为单色夹缬、夹缬的传播途径和路线等未知的问题,探求其在民俗风情发展、戏曲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为濒危文化的振兴与传承做出了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