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海涛教授讲座预告--数据密集型语言研究

发布时间:2014-10-14

题目:数据密集型语言研究

报告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海涛

刘海涛(1962—),工业自动化专业学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岗位),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三江学者”学科领航讲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汉语计量语言学研究》首席专家。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metric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

在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Journal of Linguistics、Cognitive Linguistics、Physics of Life Reviews、EPL、Physica A、Phonetica、Poznań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Glottometrics、GrKG/Humankybernetik、《科学通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光明日报》、《语言文字应用》、《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情报科学》等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数十篇文章被SCI、SSCI、A&HCI等国际主要检索系统收录。

时间:10月14日(周二)下午2:30

地点:外语楼8-205

内容提要:

语言学正在从传统的艺术与人文学科转向现代的认知与生命科学,其研究方法也正在经历从内省法到实验方法的转变。

演讲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介绍了如何采用科学的方法从人类语言的真实语料中提取数据,研究语言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结构模式与演化规律:

l 语言认知

l 语言类型

l 语言网络

讲座有助于破除用实验方法来研究语言等人文社科对象的神秘感,树立文科学者在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的信心。讲座拟指明语言学研究者进入人类学术前沿的路径,提升语言学研究的价值。同时,考虑到语言之于人类的重要性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共性,讲座对于大数据时代其他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者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讲座相关资料可参看刘海涛教授个人网站上的相关论文:

http://mypage.zju.edu.cn/lht/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