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陈秉正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1年5月20日(周四)下午14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在金融学院楼422会议室开展“老龄金融与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学术讲座。讲座由林祺副院长主持。

陈秉正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老龄金融的基本概念、特点和内容,老龄金融通过时间维度上的资源和福利分配,为老年生活提供经济收入和资产及财富的管理。接下来,陈秉正教授指出开展老龄金融研究的意义,长期以来,我国少有针对满足个人养老需求的金融产品的研究,而且个人在养老方面的金融需求完全不同于企业的金融需求,需要用更具针对性的理论来解释人们的养老金融需求。

212E0

然后,陈秉正教授讲解了什么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有助于分散风险、提升效率,谈到了商业保险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意义,养老保险产品基本可以符合人们在养老储蓄上的需求,是其他金融产品难以替代的可以为养老提供长期稳定收入的来源。最后,陈秉正教授为更好地发挥商业保险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给出建议。从政府方面看,建立个人退休账户制度,加大对个人购买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的税收优惠力度等;从保险公司方面看,需要在养老保险年金产品的创新方面加大力度,比如开发契合养老需求的保额可变的寿险类产品、开发可提供紧急流动性的养老年金产品、积极探索并加快发展变额年金。

291FC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