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原站栏目

本科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来金融学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9日(周日)下午2:30,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寿阳教授,在金融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数据分解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我院多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陈荣达院长主持。

12A73

1C709

汪教授首先从中美关于2008年底国际原油价格的预测,而中方预测更为准确引出这次讲座主要介绍的经验模态分解(EMD)方法。汪教授介绍到这种方法由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华裔科学家Norden e. Huang博士于1998年提出的一种新的处理非平稳信号的方法。为便于理解,汪教授通过一张图来讲解EMD,并通过将EMD与小波分解进行对比,对选择EMD而不使用小波分解的原因进行了讲解。接下来汪教授对原油价格的决定因素进行了介绍。由于原油的特殊性,原油价格并非仅仅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还取决于重大事件等因素。

19E9F

159B3

最后汪教授做出总结:

①中国的青年学生完全可以做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

②复杂数据分解方法为我们从事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有力工具。

③好的研究选题+好的研究思路+好的研究方法=好的研究工作。

④其它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可为研究复杂经验系统提供可能。

⑤许多全新的经济学研究问题有待我们去研究去攻克。

⑥勇于去挑战“常识”或“不可能”,敢为人先。

本次讲座,汪教授不仅对EMD方法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而且针对我们金融专业的一些知识提出了问题,引导我们对以往既定的想法进行反思和思考,引导大家不断去挑战和学习,激励同学们一定要敢想敢干。

最后,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