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明晰过去,畅谈未来——金融学会会长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0

  115日,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校友返校日如期而至。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历届学长学姐们重返母校。在金融学会会史馆,校友们看着展示墙上的一幅幅老照片和展示台里摆放着的一份份《证券周报》,回忆青春岁月。

  1992届邹文、1998届李启兵、2021届来怡霞、2023届方嘉鹏等历届金融学会会长和现任会长王煜诚在金融学会会史馆齐聚一堂,回忆在学会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畅谈金融行业发展历程及金融学子未来发展方向。金融学院院长王聪聪、党委书记蔡国金、竞赛办主任徐函、学工办主任吴轶韵以及学会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明晰过去,畅谈未来,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会长论坛,成果颇丰。

  邹文学长提到在校期间,面对还只有8只上市股票(“老八股”)的市场,同学们对于参与证券分析和撰写文章也十分积极。学生自办的刊物《投资文摘》《投资论坛》成为学生互相交流和走出校门的重要平台,相关文章还受省级报刊转载,帮助培养了大量金融人才。邹文学长对于金融学会的发展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市场动态,适应时代变化,抓住时代机遇。

  在会长论坛中,李启兵学长以价值投资的逻辑为导入,认为做投资时需要对相关公司作出整体性的评估,看清公司的生命周期。对于网络上的信息不能轻易采信,必须作出可信化评估,对公司作出排序和进一步比较,不用贪多,认清自己的能力范围。同时,李启兵学长希望同学们应当积极培养数据分析和采集能力,扎实学习基础知识课程,可以尝试逐步建立独特指标体系,牢牢把握风险这一根红线。对于金融行业未来发展,李启兵学长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观察,详细分析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行业的过往逻辑与发展前景,强调同学们应当更加关注自身与行业的匹配度,并且有针对性地投身于正向增长的行业和业务领域。谈及专业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方面,李启兵学长认为除了学习基础会计语言等课程作为敲门砖,更重要的是沉下心来学习,将理论学扎实,多投资自己,提升竞争力,挖掘自身天赋,找出兴趣点。

  近年来,金融研究理论与工具创新领域发展迅速,特别是新技术的投入对于价值投资的实践有着极大的帮助。王聪聪院长提到在大数据时代许多投资分析已经采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可以对项目的底层资产进行密切追踪,及时掌握基本面数据的变化。随着市场的不确定性愈加明显,更加需要以更全面的系统去分析基本面逻辑。学院设立的投资学相关课程体系以传授经典理论和价值逻辑为主线,培育研读相关的财务报表并做出客观理性分析的能力,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到学科和行业前沿领域的研究与探索。

  蔡国金书记指出,近年来,金融行业的变化对同学们基本素质和思维训练的要求有更高的要求,因而就更需要同学们与老师有更多的互动以扎实自己的专业素养。他进一步提到,近年来学界和实务领域也更加需要高素质复合型的金融人才,系统性分析行业变化和趋势的能力在其中处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希望金融学会能充分与历届优秀校友进行对接,作为一个与业界沟通和交流的重要窗口。

  来怡霞学姐作为跨学科就业人才,详细讲解了跨学科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及解决方法。这个过程是一个从零到一的颠覆性挑战,对这个行业和整个宏观行业生态的具象感知需要慢慢积累和实践,进一步作出思维上的转变。她建议,同学们应当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设立远期和短期学习目标,多平台获取专业知识,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进步趋势。

  当提到当下金融行业的新发展情况时,方嘉鹏学长感慨到在工作和学习中,越来越多的实践要用到数学模型去分析和评估,而学习相关的知识就需要以实践为导向,并且配合热爱与执着的助力。在谈及交叉学科发展过程中,现任会长王煜诚提出要学好金融,不能只学金融的知识,金融学要积极与会计、法律等学科进行交流,并且有针对性改善自己的学习、逻辑和思维,扩展自己的知识范围,并且有针对性地加以补充。

  最后,历届会长和老师们对金融学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同时期望金融学子们能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