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知行浙江】激活发展“镇能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7-28

724日至27,金融学院“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在刘建和教授的带领下来到绍兴,就“浙江省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模式研究”这一主题开展社会调研。

  IMG_1818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特色小镇的建设成为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特色小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

调研首日,团队首先实地考察了绍兴黄酒小镇,初步了解了黄酒小镇的具体建设情况,据了解,绍兴黄酒小镇未来规划将建设黄酒产业创意园区、黄酒博物馆、酒吧街区、酒店区、越秀演艺中心、游船码头、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酒坊街区、民宿街区、民俗街区、黄酒文化养生社区、名人艺术中心等13个功能区,每个区块都围绕黄酒延伸出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等不同的功能,打造一个充满产业动力和生活气息的“特镇”。

  IMG_1861   IMG_1820

  IMG_1864   IMG_1881

之后,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综合管理处处长阮晓峰接待了我们,并与我们进行了深入访谈,调研发现,绍兴黄酒小镇有别于传统的产业园区,在强调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基础之上,围绕‘黄酒+’的建设模式,发展“特镇经济”,充分发挥好绍兴黄酒小镇的配套功能,提升黄酒小镇的生活质量。不仅能够吸引游客来旅游参观,还能够留住一批创业者,把外出务工者吸引回来。既是旅游目的地,也是创新孵化器,同时还是新型城镇化的阵地。充分融合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以此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调研团队还实地考察了绍兴柯桥蓝印时尚小镇。据了解,蓝印小镇目前正在完善商贸、教育、医疗、治安管理等生活配套服务。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景区化建设,依托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曹娥江大闸,全力打造涌潮观光、水上休闲。以印染文化为核心,打造工业旅游。提供印染科技馆、印染手工坊、色彩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工业体验旅游、参观体验活动,以及水处理环保教育基地等科普内容,建成一个3A级景区,让这块“布”越来越“绿”,迎客天下。

  IMG_1895   IMG_1916

  IMG_1905   IMG_1901

调研团队与绍兴柯桥蓝印时尚小镇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绍兴柯桥蓝印时尚小镇全面建设阔步向前,通过配套完善的生产生活设施,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企业员工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以小镇为依托更好集聚发展产业,打造出以绿色印染为支柱,以时尚文旅为支撑,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杭州湾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以此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