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实践播报】我院师生赴中原某艾滋病疫情高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4

76日,我院15级中英金融一班余珉瑶,16级信管张悦莹两位同学在其导师丁骋骋带领下,赴中原某艾滋病疫情高发区,38个重点村之一的尹庄进行深入调研。调研过程中,小分队不仅走访了贫困的艾滋孤儿,了解了当地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并与村民一起进行了贫病人群金融服务可得性的问卷调查。


豫东平原的尹庄地处豫皖交界,有小李庄、小滩李、尹庄和孟庄等四个自然村,原有村民2600多人。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地相当多的农民,迫于生计,开始了有组织地大规模卖血。卖血分为全采血从人体全部一次性抽出),单采抽血以后通过离浆机提取血浆,再将血球血小板注入人体内),在此过程感染HIV病毒。到了九十年代后期之后,这些感染艾滋病毒的农民纷纷进入发病期,大量死去。大量的家庭因病致贫,许多小孩成为孤儿。小分队通过走访艾滋病家庭的贫困孤儿,整理了一份《艾滋病村需要资助的11个小孩》,准备回到学校后,通过学校力量帮助这些贫困家庭。

实践小分队调查了村里的养猪场、莲藕基地、扶贫车间、蔬菜大棚等多个扶贫项目。政府对当地投入的扶贫项目数量很多、力度很大,但在运作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实践小分队通过和村民的访谈,与村委负责人的沟通,深入了解了当前精准扶贫的政策及以后改进的具体思路。

通过村民帮助,实践实践小分队进行了《贫病人群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入户调查。将自己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并积极将所学理论运用到贫病人群普金融的社会服务中。

通过本次与导师一起深入艾滋病疫情高发区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灵魂上受到极大的震动,同时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锻炼了能力。余珉瑶和张悦莹两位同学表示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当地村民及贫困家庭的小孩。虽然读的是金融专业,但金融与艾滋病人群并不完全割裂,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用各种普惠金融的方式进行扶贫,服务弱势人群。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