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CFA&FRM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CFA&FRM

CFA同学参加2014暑期投行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05

2013年8月1日,我院CFA实验班学员参加了高顿财经与上海财大共同举办的国内首个针对在校大学生的金融职业发展训练营--暑期投行训练营,本次投行训练营有近300名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生,参加了为期四天的暑期投行训练营。本次训练营,邀请到了包括光大融资(香港)执行董事、渣打银行风险管理部新资本协议高级经理、摩根士丹利中国私募副总裁、中泰信托首席研究员等众多行业精英,给广大学子上演了一轮又一轮的金融盛宴。

场景1-开营仪式:金融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8月1日上午9点整,上海财经大学大礼堂几乎座无虚席,曾在荷兰最大的金融集团ING从事资产管理的袁老师(CFA、FRM)作为训练营的开场嘉宾,为广大学员揭开了金融行业的神秘面纱。”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10%以上的人口从事金融行业,而我国最大的金融城市上海却只有1%的比例。 国际金融中心纽约约拥有77万金融人才,香港33万人,而上海只有10万余人,预计未来15年内,金融人才的增加量约为每年10万人。 “所有的这一切意味着金融行业在我国势必持续大热。

袁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基金公司、投资银行、投资咨询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的组织构架、业务范围、运营方式以及发展展望。最后他指出,虽然CFA和FRM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财经认证,但都是各自领域的最权威的认证。CFA美国金融分析师是目前证券分析师行业中的金字招牌,而FRM美国金融风险管理师更是被誉为入驻华尔街的“白金认证”,CFA和FRM证书可以让大家在求职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场景2:参观上海银行博物馆

8月1日中午12:30分,训练营下午的日程正式开始,同学们在高顿财经研究院戴老师和郭老师的带领下分成两批参观了上海银行博物馆。

上海市银行博物馆是上海乃至全国首家金融行业博物馆,它以其简明、翔实的史料实物及生动、鲜明的表现手段,以上海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浓缩了上海150 年的银行沧桑。博物馆包括历史馆、钱币馆和展示厅,收集银行各类藏品计20,000 余件,陈列展品计2,000 余件。郭老师和戴老师在参观银行博物馆的过程中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近代银行以及货币的发展史,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奕然依依不舍,纷纷拍照留恋。

场景3:上市公司投资分析课程

8月1日下午6点并不是训练营第一天活动的结束,而是晚间课程的开始,作为此次训练营的特色模块,CFA研究院的Jarod和冯老师联手上阵,通过竞争力模型、护城河模型,财务分析等方法与同学深入解析上市公司的投资分析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期间的确学习过一些会计类的课程,但实用性非常有限,通过此次的课程,大家对公司的价值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训练营的第二天迎来了两位重要的嘉宾—来自香港地区的光大融资执行董事Alvin(CFA、HKCPA)和中泰信托研发中心的首席研究员王岸欣博士(CFA)。

场景4:解析投资银行的IPO上市业务

Alvin作为拥有十余年IPO上市业务经验的投行专家,为同学们就股权融资做了详细介绍。接着,他分别谈到IPO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与主板上市应具备的条件,他强调“公司市值是决定该公司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最显著的区别。其中,在香港主板上市,该公司上市时的预期值不得低于40亿港元,而创业板新申请人上市时证券预期市值至少为1亿港元”。最后,Alvin为大家分享了保荐人的职业发展与必备的特质,其中”诚信与职业操守”与CFA协会所要求的不谋而合。

场景5:如何修炼证券分析师的“九阳神功”

作为中泰信托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的王岸欣博士(CFA)有着12年的金融行业投资分析经验, 王博士首先通过证券分析师的职业介绍,为广大学子揭开了这个行业的神秘面纱,“中国的金融从业人数总共约为300万人,其中证券分析师的总人数约为1.5万人,占金融从业人数的200分之一。2012年金融从业人数的平均收入为89743,而全国证券分析师的人均年收入约为25万元,优秀的分析师一般百万薪资,而顶级的分析师的收入则高达近千万元。”因此,成为优秀的证券分析师是尤为重要的!王博士认为,如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证券分析师,一定要敢于坚持自己的独立见解,不要为他人的嘲笑讥讽蔑视就改变自己的心意,第一眼的初始感觉往往是正确的。对于初入行的分析师而言,没有什么可失去,反而比老牌分析师更容易挖掘出好股票,只是等待市场承认你的价值,是需要长久静候和忍受寂寞的。此后,王博士又先后从成长型公司的研究逻辑、价值型公司的研究逻辑、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等特定行业的分析指标、标准化分析报告的内容格式等方面为广大学子做了精彩的解析。

场景6:金融职业发展论坛-透视金融人生

8月2日下午1点,在博思大酒店的报告厅举行的“金融职业发展论坛—透视金融人生”更是成为了训练营当天的一个高潮。本次论坛由CFA、FRM研究院的副主任冯老师担任主持,同时邀请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包括中国光大融资执行董事Alvin(CFA,HKCPA),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并购和企业融资高级合伙人章武江,以及浦银租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许博士(FRM)。嘉宾们通过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从行业现状、大学生的金融职业发展、金融热点、学术等方面与学员进行分享,传授了大量经验,帮助学员们明晰未来金融职业发展方向。现场反响热烈,学员们踊跃提问。活动结束后学员们也不放过最后的机会,与嘉宾们沟通交流。

场景7:投资银行介绍与金融体系的职能演化

“金融人才需求增加的背后是我国金融人才结构性矛盾的日益凸显,市场对于金融分析师人才、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缺口远大于基础应用型人才需求。其中投资部部、风险控制部、资产负债管理部等部门的金融高端人才更是成为各大金融机构争相罗致的对象,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门槛高并不是没有理由的,金融行业本来是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成功和失败往往只在一线之间。”渣打银行风险管理部新资本协议项目经理-容宇(FRM)如是道来。

场景8:模拟面试

8月3日下午1点,学员们迎来了本次投行训练营的第一个挑战——模拟面试。近300人的面试现场,学员们按照每个小组6人的形式依次抽提候场,3个教室座无虚席。

学员们携带着之前在老师指导下制作的中英文简历,以无领导小组的模式进行讨论,面试给了同学15分钟的准备时间,随即如火如荼地展开10分钟自由讨论,最后5分钟的集体展示,学员们表现活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场景9:上市公司投资分析大赛

作为此次投行训练营的闭营日,上市公司投资分析报告大赛是本日的重头戏。从案例材料发下到比赛,只有短短的2天准备时间。拿到案例之后,队员们立即按原定计划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并开始了激烈地讨论,大家纷纷集思广益,出谋划策。除了工作和收集资料之外,其余的时间,队员们基本都聚在一起,在财大的讨论室、宿舍甚至走道里不知名的小桌旁都留下了他们认真探讨的身影。方案的肯定、否定、再肯定又否定,浓缩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这是一个辛苦的过程,有争论、有抓狂、有挑战。这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有理解、有成长、有协作! 通过之前的分组和三天的准备,同学们运用迈克尔波特五力、巴菲特护城河模型、迈克尔波特一般竞争力模型对公司进行了财务分析,并且用全英文进行汇报,学员的报告都非常精彩、高水准,评委老师对于学员们的表现赞不绝口。

高顿财经的此次活动得到了所有学员的高度赞扬,学员纷纷表示短短的四天学到了许多书本知识上得不到的知识,加深了对金融职场的了解,收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