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行政工作 > 正文

通知公告

行政工作

关于预防春季传染病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3

全校师生,各部门、各单位:

冬春交替之时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据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疫情通报,我省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也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了解春季常见传染病知识对于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诺如病毒:今年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疫情大幅度上升,近期已在学校出现聚集性的病例,较2016年的诺如疫情,2017年春季疫情表现出发生时间早、疫情发生集中、且发病人数多的特征。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现在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这种病毒常在学校、医院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人群普遍易感,但以大龄儿童及成人发病率最高。

症状是以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这种感染性腹泻的特点是症状不重,属于自限的疾病,即使不治疗大部分患者1-3天也会痊愈。但是诺如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如:教室里有饮用水,这桶水的出水口被感染了诺如病毒的同学摸过,饮用水就带有了病毒,不烧开的情况下,其他同学饮用,就有感染的风险。

预防诺如病毒,要做到:

1、饭前便后认真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水至少洗20秒;

2、吃水果和蔬菜前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的海产品,食物要煮熟煮透;

3、不喝生水及生熟混合水,桶装水要完全烧开后再饮用;

4、身边有感染者,最好要有公筷或实行分餐制,患者用过的被子、衣物、地板如沾染呕吐物,最好用漂白剂或消毒液浸泡、清洗;

5、学校要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特别提醒: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诺如病毒传染性最强的时期,患者要在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隔离72小时,再正常上学或上班。

二、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等到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史,这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主要方式。人与人之间基本不传播,减少人与活禽的接触,尽量不要暴露于活禽市场或相关环境,就能有效预防H7N9病毒感染。

在我市现有病例中,病例分布于9个区、县(市),呈散发状态;发生区域以城乡结合部或农村地区为主,未发现聚集性病例。

温馨提醒:

1、勤洗手

接触禽鸟类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鼻。

2、保持环境卫生

注意生活工作环境的清洁、通风。

3、少接触禽鸟

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特别是避免儿童与禽类接触;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流感流行期间,少去禽鸟市场。

4、咳嗽喷嚏遮口鼻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掩口鼻。

5、煮熟煮透

禽肉、禽蛋须煮熟煮透后再食用;病死禽类应作深埋或焚烧处理,禁止加工或食用。

6、生熟分开

处理生肉和熟肉的砧板、刀具及器皿要分开使用,避免混用。

7、发热咳嗽早就医

如出现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特别是接触禽鸟后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禽鸟接触史。就医时佩戴口罩,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8、增强体质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饮食多样化,均衡营养。

后勤服务中心

2016年3月10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