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7

各学院党委: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定完成的学习教育工作

1、以学为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主要内容: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等学习资料,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通过学习,使学生党员掌握基本的党章党纪党规党史,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全体学生党员要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接受支部的检查和评比。

参加对象:全体学生党员

活动时间:5月底前

责任部门:各学院党委

2、以赛为辅,“党在我心中”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演讲比赛

主要内容:为巩固“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效果,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领会,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党在我心中”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演讲比赛,范围涵盖党章党纪党规、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知识内容,知识竞赛采取微信推送方式进行,演讲赛结合微党课形式开展,比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表彰。

参加对象:全体学生党员

活动时间:知识竞赛6月底前完成,演讲赛11月底前完成

责任部门:校团委

3、以做为重,毕业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主要内容:结合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各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大会,发放学习资料,开展感恩教育,组织毕业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毕业生离校过程中,党员示范带头文明离校,带头参加“把干净家园留给学弟学妹”活动,传承文明习惯,营造文明氛围。

参加对象:全体毕业生党员

活动时间:毕业生党员大会5月底前完成

责任部门:各学院党委

4、以爱为魂,党员服务困难学生活动

主要内容:各学院排摸学习、经济、心理、就业等方面特别困难的学生名单,安排师生党员进行分层分类结对帮扶,如学习特别困难学生安排师生党员进行结对帮扶,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安排教工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就业和心理特别困难学生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结对帮扶等等,切实践行党的宗旨,为广大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参加对象:全体师生党员

活动时间:排摸情况6月底前完成,结对帮扶持续进行

责任部门:学工部、研工部

5、以展为促,优秀学生党员风采展

主要内容:为有效展示和宣传我校优秀学生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学生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引导广大学生向优秀党员学习,学校将通过展板、宣传窗和微信推送等方式宣传榜样的力量,各学院分别推荐1名优秀本科生党员和1名研究生党员,毕业生侧重推荐考取研究生或博士生的党员,推荐材料包含1张生活照,1句励志感言,100字事迹简介。

参加对象:全体学生党员

活动时间:6月底前完成

责任部门:学工部、研工部

6、学以致用,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活动

主要内容:以学校结对海宁“双百双进活动”等为载体,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了解认识国情,激发爱国情怀,磨练意志品质,深入践行“两学一做”。

参加对象:全体学生党员

活动时间:7月—8月

责任部门:校团委、研工部

二、自选完成的学习教育工作

各学院党委可根据学院实际,选择以下形式或自创更有特色的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学期自选学习教育活动数量在2项以上,要求重基础,显特色,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成效。

可选择的“两学一做”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有:手抄党章微信推送,“两学一做”微视频、微漫画、微感言、微故事征集评比,手抄报、书画、摄影、征文比赛,赴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校友讲坛,志愿服务G20,党员服务月,金点子征集,党员读书分享会,警示教育片观看,毕业生党员捐书义卖活动等。

三、有关要求

1、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学院党委要按照“实现4个进一步,解决5个问题,做到5个坚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打好“学”这个基础,更要抓牢“做”这个关键。学生党员要做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实践,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人才。

2、常学长做,健全机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强调的是抓在日常、做在当下、严在经常。因此,学生党员中“两学”要常学,“一做”要长做,使“两学一做”成为常态,常学常思,内化于心;长做长正,外化于形。要完善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有关长效机制。

3、分层分类,精准指导。各学院党委要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类型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等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突出特色和亮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学院党委要适时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将活动进展、先进典型、特色亮点等情况报给党委相关职能部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2016年5月22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