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金融学院研究生团队赴丽水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30

为了探究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权证改革是否着实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项目,从而有效拓展农民的收入渠道。7月23日,金融学院“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研究生调研团队在朴哲范教授的带领下,在丽水市云和县展开为期4天的调研。

首先普及一下什么是股权证?

股权证是股东享受相应权利的合法凭证,列明了股东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股份份额、股份价值、发放日期等事项,并加盖股份经济合作社公章。

云和县扶农办的蓝主任给我们介绍了股权证政策在全县的实行情况。

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于2014年在按照稳步原则持续推进,这项改革在全县推开,以现有确权为依据,统一推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股权静态管理模式。按照“确权到户,量化到人”的原则,全面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发放股权证,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7月24日,我们又前往赤石乡的农村金融服务站——赤石信用联社对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情况进行实践调查。

谈笑间,我们已经抵达了目的地。陈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介绍村民们使用股权证来行里申请抵押贷款,成功贷出所需资金,投资于当地的食用菌等农作物种植产业、毛竹林业以及来料加工产业的情况,也有部分村民用于房屋装修等,单笔贷款金额在20万到40万不等。赤石乡村民参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民身份的借款人以其合法农村股权作为质押,取得金融机构融资,授信期限最长一般不超过5年,担保贷款的最高限额不超过融资性担保公司、村级股权质押担保基金担保金的10倍。我们了解到该乡具有代表性的“天盛家禽”养殖户,以现代化方式散养乌鸡,用大米、玉米、青菜等生态农产品进行绿色饲养,在没贷款前,规模小。利用股权抵押贷款后,年销售量突破5万多只,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股权经济改革工作进行地如火如荼,国家对丽水市的扶贫政策确实用到了实处。

7月25日,调研团队在云和县赤石乡、安溪乡、凤凰山街道、崇头镇四地相继进行了问卷发放共计200份,为深入理解政策实施情况提供数据支持。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前往五都楼村进行实地考察,拜访了当地的村委会,记录了该村政策实施和收入情况。五都楼村朱书记、刘主任和村里的主要党员干部与我们一起召开了此次座谈会。

朱书记对五都楼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全村有2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291户1031人,总面积9.0平方公里,村里以发展林业产业为抓手,壮大村庄集体经济。2012年人均收入为8492元,2015年人均收入增加至13750元,但总体收入状况仍不容乐观(主要存在26家低保户)。

村委刘主任告诉我们,五都楼村耕地面积1053亩,森林面积8947亩,其中毛竹林面积3210亩,村民不乏耕作用地,收入提高有限主要由于村民缺乏农作生产资金。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农民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是对于低保户而言,使用股权证贷款的几率不大,因为其本身没有劳动能力,但依旧可以享有股权分红的好处。

然而,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在资产量化、股种设置、股权配置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如何有效运行股份经济合作社,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激活农民手中的股权,提高农民收入,需要更多的想法和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令团队成员认识到金融扶贫政策在农村改革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三年来,云和县14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中已有45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以上且经营性收益在5万元以上,转化率30%,完成市考核任务的100%。其中,2014年度就实现了经济薄弱村转化22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能够真正做到为百姓增收,也让我们看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领作用。作为研究生,更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更应该学习好专业知识,将理论运用于实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