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我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25

4月24日晚上6点,校园里下着绵绵细雨,金融学院学术报告厅却是热闹不已,由金融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此开展。研究生会学术部王勇担任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在简短不失幽默的开场过后,王勇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此次受邀前来参与主讲的嘉宾,他们是在学术研究、证书考试以及实习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研究生二年级学长学姐们。在一片掌声之中,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拉开了帷幕。

学而有道,术业有攻

梁仁方学长作为第一个主讲嘉宾,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文献阅读与管理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并进行了现场演示。首先是文献查找,梁学长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常用的文献查找渠道:中国知网、google学术与谷粉,并希望大家能利用好学校图书馆的资源。随后,梁学长针对中文和英文两种文献分别介绍两种文献管理软件,即Note Express和End Note,并向大家分享了文献阅读的技巧,要抓住文献的研究对象、方法和结论这三要素。之后出场的邢慧敏学姐则围绕学术课题的申报和学术论文的撰写展开了讲述,重点讲述了论文创新点的重要性,告知大家写论文要学会在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思路和研究结果中找寻学术论文的闪光点。

严“证”以待,厚积薄发

证书考试是许多在校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对此,李泽西学长、袁海华学长以及曾丽媛学姐对考证方面的心得进行了分享。李泽西学长向大家介绍了CFA考试复习的方法,并希望大家能多做模拟卷。袁海华学长在李学长所讲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向在座同学详细介绍了CFA考试的流程,包括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内容以及考试成绩的评判标准,使同学们对CFA考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袁学长也告知大家CFA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认真准备定能有所收获。曾丽媛学姐则针对CPA考试进行了讲解,并且分享了自身的考试经历和复习准备的全部过程,以供有考CPA打算的同学们作为参考和借鉴。

脚踏实地,稳站职场

实习工作历来是大家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其中投行、资管等工作岗位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此次学术沙龙请到了财通证券投行部实习的李世垚学姐和敦和资管证券研究部实习的范时昊学长为大家作分享。李世垚学姐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其在投行部实习的工作内容和主要业务,让大家对投行业务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之后,李学姐阐述了自己对于实习工作的看法,她表示实习心态很重要,多数情况下大家所找到的实习岗位不如预期,并且在实习过程中容易被其他同事忽略,无法接触到公司的核心业务,因此她希望大家能调整好心态,迎接实习工作中的每一份挑战。范时昊学长则是分享了自己寻找实习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并通过为什么要找实习、如何找实习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一鸟在手”、“主动一点”、“市梦率”的观点也给在场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受邀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演讲过程中,时不时有同学对其疑惑的问题展开提问,学长学姐们则是热心对所问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让在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接近了尾声,相信此次学术沙龙将会为大家在学术、考证以及实习方面带来帮助,使大家更为明确自己研究生生涯的目标和方向。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