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人生不设限:从南半球到北半球

发布时间:2015-05-07

当北半球的中国逐渐进入初夏之时,南半球的墨尔本已是深秋,清晨与傍晚都伴随着愈来愈浓的凉意。漫步在墨尔本街头,世界各地的人们人们带着不同的梦想各自奔忙。

转眼间来到墨尔本已经一个多月了,学习与生活逐渐步入正轨,认识了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当中既有68岁高龄仍励志学习的爷爷级同学,也有在工作中发现研究重点并毅然辞职的白领同学;既有在本校任教的教师同学,也有为了移民而携家带口的同学。在几周前的oritation(相当于国内的开学典礼)上,我发现自己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同届PhD,大部分的年龄都是集中在30-40岁之间。虽然出发点各不相同,然而我们都有着同样的目标与梦想,完成在RMIT的PhD经历新的人生。

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敢说自己的梦想到目前已经完全实现,但是从北半球到南半球的学习是我追梦旅途中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梦想如同夜晚指明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到达理想的彼岸。蓦然回首,过往种种浮现在脑海,一年前,当周围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都在忙着结婚生孩子时,我下定决心要继续深造,最高目标便是获得国外的全额奖学金跨出国门读PhD,于是开始准备各种资料申请,确切的说当时准备放手一搏,看看自己能有多少高度。从明媚的春天,忙碌的准备各种文件材料语言,到炎热的暑假继续留校写毕业论文,每天发N多的邮件给意向中的导师,到落叶纷纷的秋天正式递交申请,这其中的心路历程辛酸苦辣非三言两语可诉说,当周围的同学纷纷找到工作,有意无意间的询问我关于申请的结果,都是对于我的极大的压力。但我知道既然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并已经投入如此多的精力时间与金钱,就当抛开各种顾虑,看看上帝到底会如何安排。我曾无数次的告诉自己,我想要的生活与我目前所拥有的学历是无法匹配的,那么贵在年轻何不放手一搏呢?于是,在经历了春夏秋季的漫长等待期后,终于在严冬时节收到了RMIT与ANU的offer,并且RMIT提供全额奖学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研究生毕业之季,终于朝着自己的理想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来到RMIT已经两月,新的挑战每天都在进行,国外的PhD学习比我预想的要压力大很多,不仅要战胜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障碍,更要学习如何独立做研究,如何与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有效沟通。压力就是动力,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这是年轻人的幸福,在该奋斗的年纪,就应该活出不一样的色彩。

眼界决定高度,胸怀决定视野,年轻就是机会,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年轻的同学朋友们一些启迪和帮助。

May God bless you all.

 

张全达,2015届金融学研究生,现就读于墨尔本RMIT的Phd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