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郭振华教授来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20

1117日下午,上海经贸大学保险系郭振华教授在金融学院楼422作了题为“行为保险学与中国保险市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周海珍副教授主持,我院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教授首先讲到了现代保险经济学遇到的挑战,称如果人们不愿为“小概率、大损失”风险购买保险,则令人讨厌的、低效的“庞大保险代理人队伍”为何一直存在?其次,郭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新古典保险需求理论、新古典供给理论理论及其缺陷,其中新古典需求理论的缺陷包括完全信息,厌恶风险,保费充足,决策效用等价于体验效用等;而新古典供给理论的主要缺陷包括部分事件的数据比较少、承保类有限、对于复杂的定损维修理赔能力不足等。最后,郭教授讲述了行为保险的需求理论、供给理论以及行为保险市场理论,并指出目前我国的行为保险市场是不完善的,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不高。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保险市场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讲座尾声,我院老师和郭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郭教授希望同学们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此次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有关新古典保险和行为保险的知识。还激发了大家对保险行业的学术研究兴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