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当代中国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蔡欣怡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1-06

201614日,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兼讲座教授蔡欣怡(Kellee S. Tsai)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Compapative models of financial inclusion”的学术报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以及我校金融学院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蔡欣怡教授长期研究非正规金融、私人企业、当代中国地方政治等问题,出版过“Back-Alley Banking Private Entrepreneurs in China(中文版《后街金融: 中国的私营企业主》由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Capitalism without Democracy the Private Sector in Contemporary China”(中文版《绕过民主: 当代中国私营企业主的身份与策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等著作,在国际的当代中国研究领域拥有较高学术声誉。在本次讲座中,蔡教授对全球各地区的金融服务业、中小企业融资缺口、金融机构和银行服务的覆盖程度,以及个人和企业使用金融服务的比重进行了详尽的对比,并强调了Sharma教授提出的金融排斥反映了社会排斥的论点。之后列举了世界上多个国家的普惠金融的现状,如巴西的以银行为基础的无网点化银行服务,肯尼亚移动银行服务及M-PESA在肯尼亚的发展状况,印巴的以移动端为基础的无网点化银行服务。同时,给出了中国在普惠金融领域的现状、近期发展趋势及成功因素,根据数据,蔡教授给出了未被银行服务覆盖的人群构成。报告中,蔡教授分析了金融机构对中国普惠金融的影响及新以P2P为代表的新的技术展望。最后,她将中国的情况同其他国家相比较,认为中国的普惠金融依然是一个以银行为基础的系统,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报告结束后,蔡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银行为基础的无网点服务、金融教育、P2P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展望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