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介绍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李楠做客金融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25

 

324日晚6303号楼422室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楠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如何成为以汉族为主体的国家?基于地理环境与政治整合的考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丁骋骋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多名教授及研究生出席讲座。

李楠根据中国人口普查资料构建县级微观数据库,采用空间计量模型,首次从地理环境与政治整合两个方面对中国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进行分析,试图就Diamond(1997)提出的“中国如何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这一问题给出回答。他通过研究发现:以农耕适宜度衡量的地理环境指标,和以各地区被汉族王朝或统一政权累计统治时间、各地区设立郡县时间所衡量的政治整合指标,均对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产生了显著影响;但与地理环境相比,政治整合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的影响更加重要,特别是政治整合可以有效缓解因地理环境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形成的消极约束。该研究不仅为理解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提供了解释,同时也为现有民族多样性起源的地理假说与政治整合假说提供了实证证据。

 

 

讲座过程中,通过现场提问,师生们和李楠教授积极互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交流,整场讲座氛围热烈。此次讲座,不仅从理论上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更是激发了同学们不断研究探索的热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