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师通知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师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9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决定启动2018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为提高项目研究针对性,本次立项课题分为重大项目、重点招标项目、后立项项目三类。已主持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至今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暂不得申报本年度校教学研究课题;已获得其它部门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本年度校教学研究课题。具体通知如下:

一、重大项目

1.立项宗旨:为切实做好今后我校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项目的遴选推荐,经学校研究,决定以教学研究课题重大项目立项的方式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育。项目结题后可申请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可以推荐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

2.申报标准与条件:

(1)根据《教学成果奖励条例》(1994年3月14日国务院令第151号),教学成果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教学成果奖项目是具有明确改革意识和建设思路、代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特色,能对全省乃至全国高校起示范辐射作用的项目。

(2)已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在继续研究与实践中如无重大突破和创新的,不能申报本年度项目。

(3)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勇于开拓创新,能够组建和带领团队协作攻关。

(4)项目具有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研究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符合学校定位和发展规划。

(5)项目实施方案要科学合理,注重实用性,具有创新点,能够针对目前高等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研究思路、实施策略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能够取得显著效果和应用推广价值。

(6)特别鼓励结合我校2018级大类培养方案改革的进程,顶层设计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出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新举措,探索教学实践活动的规律,创新发展,形成运行机制和范式的培育项目。

(7)各学院应以本次申报为契机,对近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在总结教学改革已取得成就,明确人才培养优势的基础上,整合本学院资源,根据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发展趋势及部门教学工作重点,举全院之力申报1项高质量的项目。

3.立项方式:教务处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并在教务处网站上公示立项结果。

4.结题要求:

(1)结题时间:2020年1月底前结题。

(2)结题要求:①项目结题时,须提交结题报告,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陈述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包括理论方面及应用方面的探索;②发表至少一篇与本研究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或在省级以上媒体上进行过本项目实施的相关报道;教务处将组织项目验收答辩,通过答辩方可正式结题。

5.项目经费及其他要求

(1)本次委托项目立项数根据申报项目质量而定,项目建设期2年,经费另行拨付。

(2)申报项目须经部门推荐,每个部门最多推荐1项。

6.申报方式

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重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交部门审核推荐。各部门填写《2018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于2018年3月9日前,将申报书(一式5份)及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行政楼120室),并将申报书、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zsh@zufe.edu.cn

二、重点招标项目

1.立项宗旨:重点招标项目主要基于2018级全校专业培养方案改革背景下,重点研究数学类、计算机类、语文类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申请者可根据自身的教学需求及学校的教学现状,拟定研究课题,组建研究团队,并在实践过程中收集数据,将改革前后的教学情况进行研究和对比,总结实践经验,改善课程教学效果。

2.申报条件:承担以上三类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团队。

3.立项方式及项目经费:教务处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并在教务处网站上公布立项结果,经费另行拨付。

4.项目结题

(1)结题时间:2019年1月底前结题。

(2)结题要求:①课程改革应在2018级专业培养方案中体现,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在课程教学中;②项目结题时,须撰写和提交结题报告,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

5.申报方式:

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重点招标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交部门审核推荐。各部门填写《2018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于2018年3月9日前,将申报书(一式5份)及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行政楼120室),并将申报书、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zsh@zufe.edu.cn

三、后立项项目

1.立项宗旨:后立项项目侧重于支持教师开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结合我校教学改革的实际需求,重点推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或教育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

2.申报条件:已经立项为院级教改课题并完成研究的项目。

3.立项方式:学院(部门)立项的教改课题完成研究后可申请认定为校级教改研究课题,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之前已经立项为各类校级教改课题的不得申请后立项项目。

院级教改课题完成研究后参加学校认定,教务处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根据项目完成质量(成果及应用情况),学校给予认定,认定结果分为以下三种:

① 立项资助项目:

成果丰富,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效果良好,认定为校级教改项目,经费另行拨付。

② 立项不资助项目:

取得研究成果并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应用,具备一定效果,认定为校级教改项目,不予资助。

③ 不立项项目:

缺少研究成果,在教学过程中尚未应用,不予认定、不予资助。

4.申报方式:另行通知。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重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

2.浙江财经大学重点招标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

3. 2018年校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8年1月16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