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学生天地 > 社团天地 > 正文

原站栏目

社团天地

走进期货于金融海洋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14-11-20

11月4日下午1点30分,金融工程学会携手南华期货于金融学院学院楼202教室共同举办了“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宣讲以及专场培训会,宣告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正式启动。“中金所杯”知识竞赛是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权威主办,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鼎立支持的比赛,给全国高校学子提供一个同台竞技的平台,大赛不仅普及了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也为企业机构与毕业生之间需求脱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引起社会舆论一致好评。

 

 

出席本次宣讲会的有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荣达教授、风险管理子公司金融衍生品部总监王敏男先生、南华期货研究所量化部总监谈效俊先生、南华期货研究所产品创新分析师吴明星先生以及金融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南华期货研究所总监们就期货的相关知识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首先上台致开场词的是陈荣达教授,他对金融学院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祝愿每一位参赛选手在竞赛中都有所收获,为校争光。阵阵掌声中,南华期货研究所产品创新分析师吴明星先生以专业的语言就金融期货品种及实物投资策略作了介绍,带领同学们在期货世界中感受它的无穷魅力。他先以选秀为例用图像来说明如何在单分与多分的偏好中寻求平衡;再生动地用人性为孤岛,只有通过市场才能相互联系的例子来介绍金融市场,用一段有趣的视频让我们对羊群效用印象深刻;随后,吴明星先生为了告诉大家投资需要智商和情商,判断数字就要对市场评估,与台下同学进行了简明有趣的互动与小游戏;最后,对金融期货大纲中的新增与热点内容(如ETF、非美货币等)做了一些阐释与提醒,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获益匪浅。接着是谈效俊先生,他介绍了看涨(call)期权、看跌(put)期权、欧式期权、美式期权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与组合,从买入看涨期权的收益图讲起,逐渐深入,细致扼要,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买卖平价关系,并引入了隐含波动率的概念。除此之外,王敏男先生还详细介绍了衍生品知识与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ISDA),加强了同学们对场内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区别以及场外衍生品的重要性的认识,又介绍了具有“固定+衍生”特性的结构化产品,指出中国的衍生品发展迅速且空间巨大,应对该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在活动结束之时,陈荣达教授向南华期货研究所提出了需要拥有哪方面人才的问题时,“急需定价与行销企划方面的人才,并最好具备很强的电脑技术”让在场同学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本次“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宣讲以及专场培训会已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在金融期货及衍生品方面的了解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从场内到场外,无不是同学们对此次宣讲会的肯定和褒扬。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为自己争取一份机会,也为学校争得一份荣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