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本科生工作

【实践播报】保水护家,金融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7-19

7月17日,我院“美丽浙江,印象建德”水污染环保实践团的考察任务圆满结束。实践团历时四天,遍历建德及周边重要乡镇8座、小型村落十余处,采用网络直播、现场采访、问卷调查、海报张贴、实地考察、样本采集等方法了解建德市水污染的现状与治理。

实践团走访了建德市污水处理厂,该厂实现了监测、预警、开闭、记录等污水处理全套流程的高度自动化,即使在凌晨,污水净化也能继续进行。


溯流而上,汩汩溪涧泛起白色泡沫,浅水处废弃的易拉罐兀自耸立。此情此景,正是实践团于杨村桥镇龙溪村下游坡道所见。队员们即刻采集样本,坚定决心,毅然徒步5里深入山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寻得罪魁祸首——一根涌出污水的管道,周边地面早已被触目惊心的绿色腐败物占据。抓源头、立上报,纵使疲累,道阻且长,队员们遵从内心责任感的召唤,只为还村民一方净水。

移步到乾潭镇胥江村,实践队对整治污水的难度又有更直观的感受。在村委会主任王乃芳的讲述中,队员们逐渐认识到“治污水”的根本在于“治村民”。从政策端出发,取缔畜禽养殖场、循环利用农田肥水、铺设专用引污管渠等方方面面,都关系到位于执行端村民的切身利益,需要他们发自内心的配合。

 

    “流畅、水清、岸绿、景美”是打捞队的心愿,也是实践团的向往,为此队员们继续徒步10余里走遍骑龙村、岩后坞水库等地,一路探寻优质水源地、目睹成功治污河,体悟循序渐进之道、锤炼吃苦耐劳之心。团队长钱鹏嵘说:“水污染现象不可能被杜绝,只要有干净的水在,就必然存在或多或少的水污染问题。保护水源需要的不是一时的热血澎湃,而是'铁杵磨成针'的恒心与毅力”。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