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马文洛评级总监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5-15


   5月7日下午两点,中国著名的信用管理公司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评级总监马文洛先生及研究部经理崔冶女士应邀到浙江财经大学三号大楼学术厅,作了题为“中国信用评级及其信用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夏红芳教授主持,金融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由研究部经理崔冶做这次报告,以海尔集团供应链金融评级为例,强调了信用的重要性,接着提出六点问题与思考。一是信用范畴的边界在哪里?信用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我们应从诚信、法律、信用等不同范畴去理解。二是互联网金融信用如何看?P2P平台是观察互联网金融信用的一个视角,P2P平台发展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最近大公国际宣布九成受评P2P平台获最低评级,引发了社会关注和对互联网信用评级的讨论。三是评级质量如何保证?目前评级的质量存在两个深刻问题:一是AAA比例过高,区分不出信用风险;二是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不是由债项评级而是由发行人主体评级决定。接着,这两个问题的引发从地方政府债和监管要求给出了解释。四是评级收费该谁出?由“评级价格战现新低地方债一单仅5万元”案例引发人们对其背后原因的思考,进而信用评级收费特点:先收费后评级,收费覆盖成本、竞争性谈判等。五是评级监管“诸侯割据”行业发展路在何方?六是行业发展趋势。马总监认为目前评级方法正朝着传统评级方法与互联网的融合、大数据、利用物联网方向转型。

   然后,报告结束后是师生提问环节。老师和学生在这一环节竞相地提问,马文洛总监耐心地一一作出回答,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气氛十分热烈。

   马文洛总监和崔冶经理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师生们均感觉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增加了师生对信用热点问题的关注,加深了对信用评级等问题的了解和认识,也必将对金融学院今后的信用管理教学和科研产生积极影响。

                        (单敬群 文、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