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讲座: 市场化进程中的劳动者社群网络与企业效率

发布时间:2015-05-05

金融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
报告题目:市场化进程中的劳动者社群网络与企业效率
报告人:左翔 博士
报告时间:2015年5月8日(周五)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金融学院(3号楼)422会议室
主办单位:金融学院

题目:市场化进程中的劳动者社群网络与企业效率

摘要:与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关系”为主的社会网络不同,中国劳动力市场上的“社群网络”更多是一种以亲属和朋友构成的“强关系”。尽管它有信息传递和声誉担保的功能,能部分克服劳动力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缺陷,但同时也有“裙带关系”、分割劳动力市场的负面作用。与大多数研究社会网络对个人绩效的研究不同,本文主要系统研究了社群网络的环境对企业效率的影响。利用CGSS2008构造了分地区的劳动力市场“强关系”作用指数,将其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匹配,研究结果发现,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地区,劳动力社群网络指数对企业效率有显著正面影响,但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其负面作用则更为突出。


左翔简介:
左翔(1983-)男,湖南怀化人,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专业讲师。2005年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8年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专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公共与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学术成果:
第一作者:
左翔、殷醒民、潘孝挺:《财政收入集权增加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吗?——以河南省减免农业税为例》,《经济学学(季刊)》第10卷第4期(2011年7月)
    左翔,殷醒民:《土地一级市场垄断与地方公共品供给》,《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2期(2013年1月)。
左翔、殷醒民:《土地财政模式与地方公共品供给》,《世界经济文汇》2014年第4期。
合作论文:
袁渊、左翔:《“扩权强县”与经济增长——来自浙江、福建两省的微观证据》,《世界经济》2010年第3期。
潘孝挺、左翔:《地方官员激励和产权保护——基于企业微观数据的研究》,《财经研究》2012年第7期
工作论文:
左翔、李明:《环境污染与居民政治态度》,《经济学》(季刊)三审。

获奖及社会评价:
《财政收入集权增加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吗?——以河南省减免农业税为例》获第十一届(2010-201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土地一级市场垄断与地方公共品供给》一文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网、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全文收录。同时被《东方早报》2013年3月19日理论动态版报道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