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管理

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1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简称CRRP)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着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积极培育基地自身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全力建设新型智库和具有当代“浙学”特色的学术高地。

二、课题性质及研究方向

2016年度基地课题分为常规性课题和竞争性课题。常规性课题根据上年度考核情况及课题结题率等因素确定立项数;竞争性课题根据今年申报数量和质量确定立项数。

2016年度CRRP设3项常规性课题,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另设不超过4项竞争性课题,课题为省社科规划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CRRP研究方向为: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垄断行业信息披露与监管政策研究、政府管制绩效评价、环境与食品安全管制政策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三、研究范围

CRRP本年度课题应按照通知下方课题指南进行申报。可具化、细化课题指南,找准研究切入点,进行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研究。申报人也可围绕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自拟题目。

四、课题评审

课题评审遵循“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采用两轮评审制:

1.第一轮初审。由浙江财经大学及CRRP共同负责,组织本研究领域具有正高级职称或相当于正高职称的专家学者进行初审,其中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不得少于1/3,外单位专家不得少于1/3。

CRRP推荐的初审入选课题为15项,其中浙江财经大学以外研究者申报的不少于1/3,即外单位研究者申报的不得少于5项。

2.第二轮评审。由省社科联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实行分级梯度评审,即按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省社科联重点课题和年度课题的顺序依次评审。课题级别由专家组根据课题质量评定,申报时不必注明申报哪一级别课题。立项课题经公示后正式发布。

五、课题管理

立项的基地课题,必须同时遵守省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以及CRRP的课题管理制度。CRRP将与立项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立项协议书》,明确有关要求。

立项课题的管理,由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与浙江财经大学科研管理部门具体负责。CRRP将督促课题负责人按计划完成课题,做好课题管理的配合工作和存档备案工作。

课题研究经费由CRRP拨付,其中重点课题经费4万元,一般课题2万元。

六、有关要求

1.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基地的一项课题。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基地课题(以系列著作的形式申报课题的基地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不受限)。

2.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必须包括研究报告且需另外完成1部专著或1篇核心期刊论文,结题时“研究报告”须有浙江省厅级以上或国务院司级以上实际工作部门采纳证明或领导批示;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为“专著、2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家一级期刊论文”三选一,结题时须公开出版或发表。(注:核心刊物:CSSCI期刊或SSCI检索期刊;国家一级期刊论文:刊物级别分类参照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国家一级期刊含《浙江社会科学》)

以专著结题的,须向CRRP提交书稿,鉴定后方可出版,未经CRRP基地同意自行出版,不能作为结题成果

注意:立项为重点的课题,无论以何种形式结题,都要求至少发表1篇国家一级期刊论文。

3.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2年,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3年(均包含半年时间用于成果结题和统一出版)。研究时间从2016年10月起算。应用对策类课题不接受延期申请,到期未完成者,一律撤题。

5.结题成果必须标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课题编号)”或“浙江省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课题编号)” (基地英文为Center for Research of Regulation and Policy of Zhejiang Province),否则不能作为结题成果。

七、材料受理日期

*特别注意:从2016年起,将全面启用网上平台“浙江省社科联管理系统”(http://zjskw.gov.cn/zjsklxmsb/)完成申报和评审工作。在各基地《申报通知》中,请课题负责人在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务必同步完成网上申报材料的填报。网上平台使用说明请参看附件3。

申报材料上报截止时间:6月17日,逾期不候。

所需材料包括:《2016年度CRRP课题申报汇总表》、《浙江省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1式2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式9份。所有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irrwork@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注明“(姓名)基地课题申报”字样

申报表和活页一律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联系电话:0571-87557343

联系人:杨红伟

通讯地址(外地申报人员请务必使用顺丰快递或EMS):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学院学术中心313室(邮编:310018)。

 

                         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2016年6月1日

 

 

附:

课题指南

2016课题指南

1.中国电力市场运行的监管政策研究

2.公用事业公私合作机制与监管政策研究

3.城市雾霾治理机制与监管政策研究

4.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机制研究

5.城市公用事业定价与调价机制研究

6.城市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效果评价与监管政策研究

7.公立医院药品定价形成机制与监管政策研究

8.城市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与监管政策研究

9.网约车背景下城市出租车监管体系创新研究

10.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的监管政策研究

11.移动污染源的监管政策研究

12.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监管政策研究

13.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管制政策研究

14.中国保险市场监管政策的绩效研究

15.互联网金融的政府监管研究

16.简政放权与政府管制革新研究

附件【申报表和活页.doc】已下载12
附件【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5
附件【浙江省社科联项目申报管理系统普通用户使用说明.docx】已下载7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