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管理

关于做好2013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04

各学院、部门:

   为准确掌握社会思想舆论整体走势,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热点,及时提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参考依据,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会会联合开展2013年省社科规划“社会重大舆情”专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参考选题

        1、关于经济发展:收集社会各界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看法评价,集中反映省内外舆论对我省“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推进“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评价。

    2、关于意识形态:开展我省意识形态的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分析当前社会思潮方面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注新闻媒体、互联网、高等院校、社科机构等阵地动态动向,提出加强引导的对策建议。

    3、关于社会民生:收集我省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舆情分析,关注社会转型中社会组织的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收入分配、食品安全、房价物价、生态环境、交通治堵、“三改一拆”等问题,汇集社会各界的观点看法意见,提出指向明确、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4、关于文化建设:对开展“最美浙江人”、践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进行成效分析,围绕我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重点关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活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分析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5、关于群体舆情:跟踪调查分析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选取产业工人、自由职业者、转业军人、独二代、创二代等群体开展研究,分析研判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集中反映其总体状况和新发展新特点,提出相关引导建议。

    6、关于新兴媒体:围绕微博客、微信、社交网站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分析网络传播自媒体化趋势,关注网络意见领袖、网络推手等动态动向,研究网络热点事件对社会舆论及人们行为的影响,提出加强互联网管理、引导网上舆论的对策建议。

二、成果要求

2013年度“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实行以成果申报的形式,即各课题组在10月底之前根据本通知所列的参考选题方向先行进行调研,提供5000字左右的舆情分析报告,由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预立项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舆情分析报告,由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编撰成《社会舆情专报》呈送相关领导和部门,省社科规划办正式发文立项公布。

二、研究经费

课题经费为每项资助1.5万元,在课题立项后一次性支付。

    四、申报材料

    申报者需填写提交2013年度《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研究报告一式7份。所在学院和部门提供本单位的《申报汇总表》一份(附电子文档)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http://www.zjskw.gov.cn)。截止时间为2013年10月24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COPYRIGHT © 201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浙ICP备05014573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